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加勒比海的熱情

  之前總聽說,中南美洲的同志們熱情如火,
  來這裡三個禮拜,倒也沒想像中見面一定非得臉貼臉,
  但即使是陌生人,都會彼此打招呼。

  每天走在路上,
  大概會聽到不下數十次的 morning, how are you, how balabala...,
  所有談話的開始也一定都是這樣先跟你問好一番,
  吃飯前會禮貌的說 enjoy your meal, 週末前就來個 enjoy your weekend.
  上班就會說 how was your weekend, yesterday, today, lunch, etc..,
  所有的事情都可以來how一下,take care 幾乎等同於逗號,
  記得有一次中餐,同事問我,飯前的enjoy your meal用中文講怎麼說,
  我想很久想不出來?
  我們吃飯前會特別有禮貌的跟對方說好好享用嗎 -__-。

  剛開始常常會不知道怎麼回應比較好,但現在倒也自然了,

  台灣沒有這樣的傳統,
  如果我們走在路上隨便和別人打招呼,大概會被當成是freak。

  一開始不習慣開口,
  但現在走在街上,我也慢慢能夠隨性的和路人打招呼,
  當然應該也是因為這兒人少,
  否則台灣人這麼多,走在路上要打幾萬個招呼才夠。

  不過或許人跟人之間喔,
  這樣友善的禮貌能夠減少一些不必要的紛爭,也溫馨一點。
  步調慢慢的,友善的關係,相較之下,台灣陌生人是多了些。
  雖然我不是個善於攀談或者主動熱情的人,
  但這兒讓我可以更學著放開點。

  這兒的男人似乎真的是比較熱情,
  我們辦公室外有個當地小樂團的鼓手,
  講話會搓搓你的手,靠你很近,
  或者是之前搭船出遊,會有船員問你住哪間飯店,要不要go out,
  雖然並不會讓人覺得不友善,但卻總是不知道怎麼回應比較好。
  呼,我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才能適應。

  話說,住在小島的人有趣的緊,
  他們喜歡說,每個人都認識我,或我認識每個人,
  但事實上根本沒有,
  例如之前去Indian Bay 游泳,
  遇到個老先生(Dainel),就一直說 Everybody knows Daniel,
  一開始我們還認真去問別人,有沒有認識Indian bay 的 daniel。
  後來接觸到的幾個當地人也都這樣說,

  這大概是口頭禪吧,所以我也可以說,Everybody knows Fion :D

10 則留言:

  1. Enjoy your meal.
    不就是"請慢用"?

    回覆刪除
  2. 哈,看起來聖文森的朋友們跟我去蘇美島遇到的朋友有異曲同工之妙吶 XD

    回覆刪除
  3. 感覺起來很像生活在湯姆歷險記裡面的村落 XD

    回覆刪除
  4. 重點是我們很少會這樣說吧 ... :P

    回覆刪除
  5. 這裡的確是小村落沒錯XD,某方面跟東南亞有點像,可惜這裡沒有人穿沙龍,害我還帶了一條來。

    回覆刪除
  6. 沙龍?妳也可以穿啊,說不定會帶動當地一個新風潮 XD

    回覆刪除
  7. 應該真的是文化的關係
    其實台灣也會這樣問候來問候去啊,只是問的東西不太一樣

    例如說咱們家鄉那種比較有人情味的地方好了。除了“吃飽沒?”“這麼早要去運動啊?”這類的問候語外,“請慢用”“週末假期如何?”這類似的話會聽起來感覺太過客氣,像保險業務人員講的話 囧rz

    回覆刪除
  8. 妳還是可以穿啊,這樣我又可以騙人妳在印度了 XDDDD

    回覆刪除
  9. XDD...會不會真有人以為我去印度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