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給我一塊錢

  這個國家其實不是真的太窮,比起世界上其他許多國家平均人日收入低於一罐可樂的,或許聖文森不算赤貧的徹底,相反來說,大多數人都有維持基本生活的能力,所以之前還聽美國和日本志工再討論這點並問:「這個國家好像沒什麼需要幫忙,為什麼我們會在這裡?!」,好問題,一年後我再回答大家。

  不過或許,貧富嚴重不均更能描述這個地方的經濟狀況。路上開BMW的時有所見,但是也有我的鄰居常只能看他穿一隻鞋子的。當你親眼目睹,你還是得相信,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試圖毀滅或譴責這種不公平是白費力氣,理想的社會主義最終的失敗就是人性,但最真實的也是人性。

  話說,這兒不少人好像都習於跟別人伸手要東西,要錢...etc.。在這裡我偶而會遇到路上有人伸手要錢,但讓人無言的是,他們要錢不完全是為了三餐溫飽,而是跟我說給他一塊錢,他要買JU-C(我們這裡當地的汽水);有一次我和朋友在路邊買了雞腿當午餐,某男經過突然就開口問,可以給他一隻雞腿嗎?臉色沒有靦腆,好像是很理所當然或者我們很熟了。重點是他們看起來不一定都是遊民,但卻似乎對於這樣隨意的乞討習以為常。同事說他有一次上班的途中遇到也是跟她要錢買飲料的,她氣的當場罵了他一頓,大意是:「我出門工作為了辛苦賺錢生活,而你居然這樣跟我要一塊錢,為什麼我要給你?我才不會給咧,有錢是我自己賺來的,你要錢自己去賺...balabala」好兇 :P ,我通常都只是不理會快步走開而已。

  某一次和友人開車經過某個小村莊,坐在路邊的小女孩突然大聲的喊: give me money...,車子已然開過,我再回頭看她,眼神我無法確定那是怨懟還是渴求同情。

  在他們眼裡像我們這樣的外國人是什麼樣子呢?

5 則留言:

  1. 不給他們比較好吧~
    如果他們習慣了乞討~
    要在自己努力就更難了~

    不過~不管到哪都是會貧富不均啊~

    回覆刪除
  2.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能給!
    外國人在他們的眼裡該不會都是"田橋仔or暴發戶"之類的吧=.=

    回覆刪除
  3. 其實說穿了就是這些人把“乞討”行為當成理所當然

    其實在台灣也會啊
    只是發生的場合不太一樣
    舉舉我工作上的例子好了
    有些單位主管需要電腦設備
    不管是小到便宜的滑鼠鍵盤
    或是到整台電腦、噴墨印表機
    只要之前有免費要到
    貪心的勒!什麼都不想自己花自己單位的預算買了,都只想用A的...
    最扯的是我還有接過電話問我們能不能買一台EPSON 2系列的彩雷給他們
    他X的去死啦!一台快三萬!大便送他們勒!
    真是一堆死不要臉的傢伙

    又,某些同事也是如此
    玩資訊的我想很多人多少都有些管道拿到“好康的”
    有些同事就會來要啊
    給過幾次後,哇靠!有些人就自以為跟你熟了
    要東西都理所當然的,還指定物品勒
    更扯的是三不五時來催你一下,好像你慢給他反而有錯似的

    像我...一向最討厭有人把別人的好益當成理所當然的

    ﹝不小心就抱怨起來了...XD﹞

    回覆刪除
  4. To hny
    我想是的.. @@ 從來你不會體會到,膚色會說話...。很令人沮喪的現象

    To raf
    哈哈,你真的很生氣耶 ( 拍拍 )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