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文摘] 二十歲的旅行-掉進溝裡去旅行

  文章為轉載,請參考原文出處

  最近偶而會翻起禇士瑩先生的文章來看(名家專欄之禇士瑩),他是公益旅行文學作家,當初參加一些活動也聽過他兩次演講,雖然兩次講的內容是差不多,而導致我第二次聽就睡著了,但他眼裡的自信很難令人忘記。這篇文章是當初小小影響我的一篇,,我把自己喜歡的話用黃色標明,分享給大家。(文章還有後續的三十歲,四十歲,不過現階段,我還是覺得我在二十歲)

============================================================

  褚士瑩逍遙遊
  二十歲的旅行-掉進溝裡去旅行

  多出來的一年用來旅行,對許多西方年輕人來說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並且把這樣的一年叫做the gap year。

  gap就是一條溝,「溝」的意象很具體地將生命劃出了階段,大學畢業可以是一條溝,忽然找不到生命的熱情所在也是一條溝;換工作是一條溝,事業太過順利,從此再也不能停下腳步來欣賞人生風景也是一條溝。對於從小嬴在起跑點,從此終其一生害怕自己落後,沒有跑在最前面的亞洲年輕人來說,永遠沒有多出來的時間,就算看到了生命的溝,往往也選擇咬緊牙關,大步一邁就草率通過了人生的重要階段

  一條又一條的溝,只有失敗者才會停下腳步猶豫,就像一道道特別困難的數學習題,明明知道遇到了重要的瓶頸,卻以沒有時間探其究竟為藉口,所以就勉強死背,或是抱著僥倖不會考的心理過關,所以錯失了一個又一個思考、突破的機會。

  西方年輕人習慣對自己誠實,因此當我們毫不猶豫,跳過一個又一個人生的障礙時,西方的年輕人卻一一選擇掉進「溝」裡,用一年去旅行,去見識,如果一年後還不明白世界是怎麼回事,還繼續留在溝裡,第二年,第三年,直到清楚明白了,才跳出溝外繼續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英國的Susan Griffith寫了一本書,書名就叫做,就是鼓吹年輕人應該趁著剛畢業,不要急著跨到溝的另外一端,而是花一年的時間去旅行去探索世界,裡面深入地分析拿這一年旅行的利弊得失,如何跟校方還有未來的雇主溝通這個想法,如何計畫和籌錢,列出年輕人在旅行途中可以在全世界打工的工作機會,以及如何趁機增強自己的專業能力,雖然書中實用的資訊,不見得適應亞洲的年輕人,但書中年輕人們現身說法談他們這一年的經驗,那是超越國界的。

  美國人的口頭語有一句是這樣的: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 you stronger.意思就是說,無論吃什麼苦頭,只要沒奪走你一條小命,能熬得過來就會功力大增,這就好像小時候打預防針以後,似乎總要發一點燒,但是一旦有了抗體,燒退了以後就可以放心地去跟長水痘的小朋友踢足球,應該是同樣的道理。

  旅行有許多形式。放肆的就背起背包吧!保守的就出國唸書吧!總之,總要最大限度地為自己做點什麼。

  這樣說或許稍嫌誇張,但是我相信一個地球人對於世界旅行所有問題的答案,都在旅遊指南書的權威<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網站( http://thorntree.lonelyplanet.com )可以找到。尤其是像我一樣,對於蒡蕪的自助旅行資訊缺乏耐性的人,這個網站是一個不錯的起點-如果不是終點的話。

  點進worldguide,全系列旅遊指南裡滿滿的資訊,全部在網上詳細分類提供免費查詢,並且隨時更新,地球上沒有遺漏的角落。

  如果有任何問題,點進thorntree討論區吧,無論是想要找一個夥伴共同去攀登喜馬拉雅山的珠峰,還是想要聽有經驗的旅行者,對於你量身訂做的環遊世界機票(RTW Ticket)行程提供批評建議,或是哪一個城市要睡在哪一個車站的長椅,只要是誠心誠意的問題,在這裡都會得到誠心誠意的回應,有時甚至太過熱情,收到上千個回覆也說不定。自助旅行者對於世界的熱情,以及對於陌生人善意的付出與接受,在這裡表現得淋漓盡致。

  如果真的沒有辦法放下,那至少利用自己還是個學生的時候,找個短期工作到海外去吧,是本每年更新一次的求職指南,專門針對年輕人出國短期工作的機會,去帶帶夏令營吧! 去難民營三個月教書吧! 無論如何,在三十歲以前,給自己一個透過自己的眼睛來認識世界的機會,也算是一種公平。

  很多事到了一定的人生階段,就不會再回頭去做了,像是嘔出五臟六脯般的初戀,像是睜大眼睛認識世界,像是刻苦耐勞自助旅行

  自助旅行應該是歷史最久,也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線上遊戲,隨時總有幾百萬個人同時在線上,勝利者是那些用自己的方式,看出世界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的人。一個人沒有看過米蘭入夜後蜂擁而出的娼妓,或是曼谷街頭發毒癮的流浪漢,就像沒有看過富士山的皚皚白雪,或是迪士尼樂園的米老鼠,都對世界有像困難數學題的盲點,難保不會在日後失足掉入溝裡,卻不知道該如何爬出溝外。

10 則留言:

  1. 我最近也好想去流浪喔~

    回覆刪除
  2. 很棒的文章
    希望我在巴拉圭的gap year
    也能讓我在人生上有所體悟

    巴拉圭的David

    回覆刪除
  3. To 小惡魔
    這個嘛,如果問我,一定是舉雙手鼓勵你去的,如果需要強而有力的碎碎念幫助你做決定,可以隨時call我 XD。

    回覆刪除
  4. To 大衛~
    我們都是gapper,相信一年之後,我們會不一樣的~

    回覆刪除
  5. 我比較好奇那“強而有力的碎碎念”內容是什麼...哈...

    又,國合會的志工招募看板還真的滿吸引人的
    特別是身邊有這樣的人的時候...

    回覆刪除
  6. 噗~流浪到聖文森嗎?

    回覆刪除
  7. 要當背包客 得先有強韌的身體啊
    到了一個年紀 會慢慢開始覺得想做任何事
    都得有充沛的體能才會有良好的精神去支撐
    希望妳的皮膚癢和內分泌會逐漸聽話

    換個角度 旅行迷途錯路的成本比唸書小的多 特別在那種不奪學位誓不回的壓力下
    漫漫長途行路難 心態毋寧說是保守
    更貼切的是理性計算後不得不的步步為營

    圍城裡的方鴻漸成了老中放洋的深層恐懼

    我相信很多人心中都住了一個的backpacker
    但常想著等到人生累積足夠的credit
    才敢握著大把籌碼去Las Vegas放肆一賭

    我對褚士瑩最質疑的在於 經濟強勢者如他
    所闡述的旅行哲學觀 太公主小妹了

    寂寞星球那種帶點反越戰嘻皮的味道真切的多
    年輕就是要有視野 有流浪才像話啊

    回覆刪除
  8. To raf
    這個嘛,強而有力的碎碎念就是一直碎碎念啊,唸到他不要再猶豫不決為止XD。很吸引人吧...那我可以跟你開闢密室面談,搞不好你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To 小惡魔
    這也是不錯,趁我還在的時候 :P

    To 大頭
    最近可是超級養生的勒,早睡,多吃菜,我都覺得快變成兔子了。也是開始意識到身體的重要性,所以固定運動和規律是一定要的。

    我也相信禇先生能這樣瀟灑浪漫背後其實更多是代表他有不需要擔心的生活實際,那和大多數的人並不相同。撇開比較彼此的狀態,我只挑我想看的話,畢竟每個人的模式都不能完全適用的套到另外一個人身上。哲學觀也是需要客製化的。

    唸書,真的是漫長啊。

    回覆刪除
  9. 噢...密閉...

    是“用刑”強迫有不一樣的想法嗎?XD

    ﹝腦海裡閃過夾手指、電椅、烙印...Orz﹞

    回覆刪除
  10. To raf
    放心,不會用奧步強迫你來的 :P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