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內蒙,呼和浩特] 在兩地之間移動

DSC_5711_1
(沿途所見1: 他們真的很愛用標語)

  離開昭君墓,下午如計畫上了往東勝的小巴。長途客運站有些老舊,但最可怕的還是上廁所,一靠近就有已達鼻子可辨識的尿臊味傳出來,只是沒有其他選擇還是得硬著頭皮進去,昏暗的廁所裡沒有隔間,大家還真的得要面對面蹲著上,而且媽媽們都還很開心的彼此探頭聊著天,我只好也若無其事,微笑的蹲下來並跟對面打招呼,中國的廁所在比較偏遠的地方還是如傳說般的不令人意外。

  等待的過程中,車站的服務人員都挺好的,雖然有一半時候很難理解他們在說什麼,普通話越往北腔調是越難懂。有一個伯伯,雞同鴨講之後居然講起日文試圖跟我溝通;剪票口的小姐更是咕嚕咕嚕的跟我不曉得講些什麼,我只能困惑的傻笑,她還認真用大嗓門問我:「小姐,你到底識不識字啊?」第一次覺得連講中文都很難溝通。

  往東勝的班次不少,不過小巴不是太乾淨,座位上的坐墊布都已泛黃,冷氣有一些異味飄出來,窩在一群當地人裡頭,出入雖有些複雜,但倒也沒有誰特別注意到我,我想經過這幾天的磨練,我越來越不像遊客了。上了車鬆了一口氣,才想到今天一整天都還沒吃東西,肚子餓的很,但沒有什麼可選擇,路旁小販賣的點心看起來實在令人沒有胃口,或許我真是太挑食了。開車上路的半個小時後,終於有個老奶奶上了車兜售玉米,當地玉米果粒大而厚實,不過很乾沒有水分。整車的人都在啃玉米,熱呼呼的,那當下覺得玉米真是天底下最美味的小東西。

DSC_5775_1
(沿途所見2: 還是標語)

DSC_5387_1
(沿途所見3: 收費站,偶而還會有拿出通緝犯的圖樣來檢查)

DSC_5328_1
(沿途所見4: 三個小時的路程中只停這個加油站上廁所,牆邊有一排鐵桶給男生用,真方便)

DSC_5348_1
(沿途所見5: 光看房子就覺得很乾燥...)


  車上開始播放賭神的影片,真有親切感,感覺真像坐統聯回台南,看著龍祥電影台。東勝距離呼和浩特約莫一百多公里,車程需要三個小時,一路上是沿著大青山而行。青山之所以為青山,原本該是綠意盎然的森林,但由於氣候變遷,這裡已經漸漸沙漠化,所以青山已然不在,只剩光禿的山形綿延。或許再過幾十年的暖化循環,這裡已經是黃沙一片。

DSC_5799_1
(沿途所見6: 沙漠化的大青山山腳)


  一切都在變,相較於地球緩慢悠久的改變它的容貌,我們走過的,實在短暫的不值得一提。

2 則留言:

  1. 去年陪我爺爺回大陸鄉下~
    媽呀~那個廁所令人驚恐~
    害我後來寧願少喝水~
    死都要回飯店上啊~
    因為實在是令人太"印象深刻"了~

    回覆刪除
  2. 欸,我也是耶,到最後我幾乎都很少喝水,擔心的就是上廁所太麻煩 = =。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