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中國] 同志,你贊成回歸嗎?

  今年的新聞一直在吵兩岸問題,不由得讓我想到去年在大陸的那半個月。那段時間大多在較偏遠地帶閒晃,自己一個人幾乎都是和當地人一起行動,意外的多了很多和他們聊天的機會。當你被認出不是當地人的時候,下一句就會問你打哪來,常常在聽到答案的下一句就會問,那你贊成統一嗎?去了中國之前,我有著既成中想像的China的樣子,所以我不贊成,等真正來到這裡認識了這個地方,終於能更明確的更說,還是各擁其主的好。雖然站的是老祖先的土地,但我全全然然的感覺我就像是外國人,我們彼此沒有熟悉只有陌生,也許我們都有著同樣的童話和傳說,但那只是遠古時代的血脈移動,現在,就是現在了,各自以各自的文化和特質發展驕傲不也挺好的,何苦非得當怨偶害的老死一場不相往來。

  我們各自演化,外觀五臟六腑專長天賦思維氣質生活模式都不再相同了,千萬別再說由於我們的嫦娥都會奔月所以我們是一家人。

  不過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在中國走動,由於我總是少數,每每被問的時候,通常都是笑笑說,這個嘛,政治我不太熟,沒什麼意見,只要經濟好就好。舉例來說:

  呼和浩特裡打的司機問:「同志,台灣好嗎,應該很進步吧,那你們贊成回歸祖國嗎?」(都坐在你車上了,我能說不贊成嘛?)

  同團的從西湖來的中產階級問:「台灣本來就是中國的一部份呀,你說是不是?那個陳水扁胡搞一通,balabala...,我恨日本人...balabala...。」

  火車上廣州來的手機商問:「你從台灣來呀?都是一家人一家人哪。」

  山西來的共產黨老團員媽媽說:「共產黨就像我們父母,父母偶而也會做錯,我們得原諒他們,怎麼可以就這樣說他們壞話或背叛他們。」

  還有長途客運上遇到年輕的解放軍軍人...
  軍人:「這個嘛,你們也別老想著要獨立了,不可能的,偷偷告訴你個秘密,我們15分鐘就能攻下你們,還是和平統一不是很好?中共呀,是以和為貴、以人為本的。我們也不要戰爭的,戰爭會傷害經濟,都得停擺。」
  我: 「是呀,戰爭不好,經濟衰退,而且會有很多無辜傷亡。」
  軍人:「傷亡是無所謂啦,反正中國人多。
  我: 「.....(嚇!不是說中共以人為本? )。」

  當然也有例外的。

  昭君墓旁的路人:「你贊成回歸嗎?」
  我: 「(正要回答被搶話)」
  路人:「當然不要啊!!幹嘛回來!!中國這麼腐敗我們都沒飯吃!!幹嘛回來!!」
  我: 「....(真情緒化的路人)。」

  小巴上中氣十足中年人問:「其實啊,怎麼樣都好,都是這個意識型態,都是政府操作,人民嘛,想的只是有沒有飯吃,看看歷史,中國人一向只要有飯吃就不會作亂,這樣就好了,統不統一都是其次,我們大多數老百姓其實都是沒意見的。」(我同意,歷史上證明我們只要有飯吃就不會作亂,十分容易滿足的民族。)

  大青山下的阿伯:「台灣?不認識呀,那在哪兒呀?(傻笑)」

  這種現象也許會一直存在,矛盾的自我認同,不過政治歸政治,文化歸文化,人民歸人民,一切都只是利益掛帥而已,高來高去呀。但,我想說的是,當朋友很好,何必一定要勉強來個滴血認親。

4 則留言:

  1. 忽然很慶幸~
    我回大陸的時候沒人問我的說~哈~
    不過問了~我應該也只能傻笑吧~哈~

    個人特愛解放軍說法那一段~
    還真有點無厘頭咧~噗~

    回覆刪除
  2. 上一篇是我留的~
    我的電腦輸入法錯亂了~

    回覆刪除
  3. 大青山的阿伯很讚...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To 小惡魔
    哈,可能因為我那時候都是自己一個跟他們生活在一起,所以就比較多機會被問到 :P

    解放軍弟兄超無厘頭的啊,他還有其他事蹟,改天再分享


    To raf
    大青山阿伯超可愛的,可惜我沒拍下他的照片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