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內蒙,呼和浩特」昭君墓,漢元帝並不癡情

DSC_5154_1

  《資治通鑑》漢紀二十一:「初,元帝後宮既多,不得常見,乃使畫工圖形,按圖召幸之,諸宮人皆賂畫工,獨王嬙不肯,遂不得見。迢單于求美人為於氏,帝召見昭君,豐容靚飾,光照漢宮,顧影徘徊,竦動左右,帝見大驚,意欲留之,而難於失信,遂於匈奴…。」

  依正史的記載,其實王昭君的故事僅僅三言兩語,不過後世將她和漢元帝之間傳頌為浪漫千百年的淒美愛情故事,其實並沒有喔,真相永遠只有一個,就是漢元帝這色鬼,後宮佳麗一天一個十年都輪不完,所以與其老死在後宮,出塞反而是她最明智的決定,而她的和親也的確造就了數十年的和平,對於當時的文化交流有極大的貢獻,因此直到現在,仍是相當受到尊重,從在內蒙就有好幾個號稱「青塚」的地方,就可見一般。Love and Peace。

  而我來到的這個昭君墓,其實也並不是真正昭君下葬的地方,這地點仍然是個謎。因此這裡比較像是個博物館,陳列一些相關文物以,紀念意義居多。


  
  一早問了一大堆路人後,終於找到這裡,搭著六號公車到底,有些遠,幾乎要出城了,難怪Taxi司機要我下車改搭公車比較省錢。只是下車的地方距離真正的昭君墓仍有段路,所以站牌附近都有小麵 D 可以搭,可惜我沒有先比價,硬生生被坑了兩倍($5RMB->$10RMB)。


  門票有些貴,要 $65 RMB,真貴,口袋的人民幣只剩下零錢。中午時分,偌大的廣場毫無遮蔽物,曬的有些口乾舌燥,但呼和浩特名為青城,青城的美,正是美在這種天空晴朗開闊,乾淨飽和。

DSC_5304_1
(大門口走到底,上牌樓,可俯瞰整個昭君墓全景,左右兩側大多都還正在蓋,是昭君文化陳列室)

DSC_5261_1
(鶼鰈情深的呼韓單于夫婦倆~)

DSC_5319_1
(俯瞰園區外的民宅,紅瓦平房居多,這裡已經出城,明顯和市區景色不同)


  園區內由於都還在整修,所以我大多時間待在匈奴博物館,不過大多陳列的文物都是贗品,真品都在內蒙博物館裡頭,有些小小可惜,當初應該選擇去這個,還可以看恐龍。不過親自站在匈奴的領土上,已經不自覺威風凜凜,想像過往千年何等風華瀟灑,平民如我,只能傾慕大漠風雲。

DSC_5185_1
(一進館內就可看見單于的雕像)


  館裡頭,有許多當代雕刻的贗品,當時的工藝技術雖然粗糙,不過看得出文化中對於自然的崇拜,朝拜日、夕拜月、月滿進軍、月缺退兵,大地間動物鬼神,皆有道理。

DSC_5209_1
DSC_5205_1


  由於要趕巴士,待的並不久,整體而言,昭君墓相當空曠,而且沒有太多遊客,也或許是整修的因素,能看的文物比我想像中少很多,而且門票以物價來看實在有些貴,小小建議可以直接去內蒙博物館,我想那應該是個值得一去的地方。但,昭君,還是一位奇女子呀,來到這裡卻意外的感受到她的魅力。

6 則留言:

  1. 我喜歡這篇。

    很難說昭君出塞嫁去北大荒究竟是幸或不幸,但有智慧的女人如她是值得幸福的啊!

    那尊白雕像很美。突然有個奇妙的發想,想像有位阿宅成天盯著雕像,甚至愛上了昭君,哪天時光流轉,遁入塞外草原,回過神只見馬上的單于夫婦朝他奔來,接下來劇情自由發展。

    這根本就是「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的漢朝版,浪漫過頭了XD

    回覆刪除
  2. 這尊白雕像的確很美,我那時候也在那邊站著看她許久,真好奇她本人的模樣。

    嘖,這樣就發展出三角戀情了,被鄭文華拍到就變成內蒙龍捲風或內蒙摩天輪?

    回覆刪除
  3. "不過親自站在匈奴的領土上,已經不自覺威風凜凜,想像過往千年何等風華瀟灑,平民如我,只能傾慕大漠風雲。"

    別忘了你可是本汗的華箏公主啊!(馬奶~)

    回覆刪除
  4. 父汗,這真是你嗎?這麼多年,我都快忘了還有這段了 = =。

    但馬奶是什麼我忘了

    回覆刪除
  5. 讓我想起安平林默娘公園那尊林默娘雕像,也是一深雪白阿!

    回覆刪除
  6. 我忘記林默娘長什麼樣子了 = =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