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北京」 深夜的火車

  2007.05.23 night

  第四驗票口的第三站台,9號13車。

  第一次坐中國的火車,是在離開北京要往呼和浩特的時候。票也是在北京才買的,因為這次的行程完全未定,到了出發前還很猶豫,原本想到滿州里去,但礙於時間因素,最後還是買了票先到呼和浩特,內蒙的首城。

  當天晚上九點的火車離開,白天時間還和友人悠閒的在北京天壇散步,一直到傍晚回到YH,裡頭的店員很困惑的問我們怎麼這麼晚還在這,進站還要安全檢查而且人很多,要早點到呀!聽到這話,才匆忙的抓了票搭了"打的" (打D,中國的Taxi) 到北京西站,果然是滿滿的人、滿滿的跟某一次LV設計很像的民工袋。

  進站原來還得要做security check,大背包說重不重也有個十來公斤,卸卸背背也挺累的。而且經過北京的班次很多,看上下行車次會眼花撩亂,好不容易才找到呼何浩特。一列表的各地地名,太原廣東上海張家口承德,像在看高中地理課本一樣。驗票的隊伍大約有15公尺這麼長,排著隊,滿滿的人,友人揮手跟我說再見,一個人的旅程才真正要開始,來不及感到孤單就被人群推著走了。

  來不及買任何食物帶在身邊就上了車;我買的是硬臥六人一組的位置,車內空氣不錯,設備很新,走過窄窄大概1.5人寬的走道,我的大包包顯得笨重,不停地借過借過,看到了上舖的位置,就傻眼了!行李架對我而言實在是太高了,我必須爬著像宿舍的樓梯到我的床位,艱困的揹著包包勉強往上擠,在甚至無法轉身的小小空間裡,為了把背包卸到行李架,汗大粒小粒的滴。僵在半空中許久,幸好後來出現好心人士幫忙,那時候表情一定很窘。

  隔壁床是個漂亮女生,不過她用斜眼喵了一下我就翻身了。

  大陸的火車很有趣,車內的廣播不斷,從車班介紹、倒水、一直到新聞,不停的說著話,而且他們喜歡用標語、用對句、用極度煽情和用字誇張強烈的字眼(對我而言);舉例來說,提供茶水的服務,他們也能吟出一首詩,歌頌這連接你我情與義的服務。或者是「為列車分憂,做列車的主人」,又或者是「同在火車上的人,是流動的小社會,是臨時組成的大家庭呀!!」(配上高昂的語氣)

  社會主義的溫馨。

  上舖的位置很小 ,床大概也是1.5人寬,饒是我這種體積小人也無法坐直,只能躺著,連寫著日記都是靠在天花板上,馬上就理解為什麼上舖最便宜。不過車上的設備倒是遠比我想像中的乾淨。中舖最棒,有視野有隱私。

  新穎的北京西路站,廣播亦驕傲的說著,2007年是中國第六次的大面積鐵路增速,硬體的增加和快速發展的確無法令人小覷,和想像中都不一樣了。

  晚上10點,廣播說著晚安,火車熄燈,漫長的10個小時車程在深夜中開始疾行。 (cont.)

  後記:
  1. 建議坐中舖,雖然價錢最高,但在中國移動都是長程旅行,預算夠的話還是舒服點好。
  2. 我坐的是硬臥六人床,整個車廂並沒有任何的隔間,基本上是open的空間,隨身的東西通常還是得注意,不過這點應該是不管到哪裡都得小心 :P
  3. 窗邊有一些小小座位,躺累的也可以到下頭來坐坐。
  4. 車上也有賣飲食,不過我沒試。

5 則留言:

  1. 你睡都覺得擠了~
    那我睡會被卡住吧~哈

    回覆刪除
  2. 真難想像哈比人都嫌小的床鋪其他人怎麼睡 = ="

    回覆刪除
  3. 噗,其實寬度是還好啦,大概就是單人床的一半大,主要是高度,上舖的空間小,所以沒辦法坐直哩。

    回覆刪除
  4. 噗嗤!看到那些黃色字體...我笑了!
    在這種耳濡目染之下,阿陸仔的國文程度應該都很好吧^^

    回覆刪除
  5. 噗,他們有些人講話是滿咬文嚼字的沒錯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