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內蒙,呼和浩特」大召寺

DSC_4697_1
(大召寺,寺前原有玉泉井,被譽為九邊第一泉)

  為了省錢,在呼和浩特我只搭公車($1RMB)和走路,第一站搭了公車去大召寺,呼和浩特新八景之一。大召蒙古俗語為「依克昭」,意為「大廟」,此地已經有四百餘年的歷史,是呼和浩特最早興建的寺院,因為有銀鑄的佛像,所以曾經又叫做「銀佛寺」,漢名為「無量寺」,又因廟裡供有康熙皇帝的金牌,因此亦稱「帝廟」。

  此處屬於藏傳佛教中的黃教格魯派,我對這個宗教充滿陌生又敬畏,呼和浩特時不時的總會颳起一陣風,旗上的鈴鐺聲音幽幽,從前院和樹間到自己耳裡,像是從遠處飄來有人低聲呢喃的聲音,交雜著風沙繞著爐火轉,不信鬼神的我在這裡也不知不覺收起對宗教很狂妄的認知,謙卑的在四大天王眼下安分經過。


DSC_4728_1
DSC_4807_1


  大殿裡不准拍照。室內很昏暗,圍繞著殿內四周的是我不認識的神像,而我終於見到轉經輪,但困惑的忘記應該是要逆時針還是順時針轉,我都轉,殿內神秘又莊嚴,好像真有喜樂圓滿。下午15:30,喇嘛們開始陸陸續續進殿,誦經時間到了,有部分民眾也尾隨喇嘛們進來,我也這樣跟著盤腿坐下來,小喇嘛不專心,上下打量我這個奇怪背著大相機的座上賓,我偷偷跟他們比了個YA,他們笑的很愐腆。幾分鐘過後,我跟著雙手合十,閉眼聆聽,雖然完全不懂他們頌的內容,但此時此刻卻真有淨空心靈,只有他們渾厚低沈的敘聲和音韻,一直以來我從沒耐心摒除雜念打坐過,但卻在這裡意外著迷地待了一個下午,和他們一樣,接受智慧和平靜無微不至的洗禮。


DSC_4817_1
(誦經時刻到)
DSC_4766_1
(轉經輪)


  現場有好些民眾,繞著每個喇嘛磕頭,而喇嘛會拿起手裡的經書輕輕的觸碰他們的頭上,有媽媽流著淚,有人始終彎腰低頭謙卑至極。這樣的祈求,寬容和祝福,或許真能為受苦的民眾換得一些人世的平衡和希望吧,祈禱,是他們眼中和希望最貼近的姿勢。

DSC_5110_1
DSC_4825_1


  後記:
  1. 大召寺出寺往右走有一條老街,據說可以去挖寶,會有一些小東西或古董,之後在路上遇到的某個友人還很炫耀他在那殺價很久買了一頂牛仔皮帽
  2. 門票要 $30RMB。
  3. 其他大召寺介紹:大召寺概況
  4. 其他相片 :Flickr album

3 則留言:

  1.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Aluguel de Computadores,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aluguel-de-computadores.blogspot.com. A hug.

    回覆刪除
  2. 呼~看到那些喇嘛不禁又令人想到前陣子被迫害的新聞=.=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3. 欸,他們的文化該被珍惜,中共實在太粗暴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