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Rest In Peace

  週末,在這兒的朋友因為家裡親人過世,匆匆忙忙的就回去台灣。前一天晚上還聽他在說著已經出院了balabala,幾個小時後居然就接到噩耗。很吃驚,上一秒還在分享那份安心,下一分鐘卻連安慰都不知道該用什麼精確的字眼。

  前幾天同事試圖跟我傳教,才跟我說了宗教亡念祝禱裡RIP(Rest in peace)這個phrase,當時沒有太多感覺,不過現在真希望每一個痛苦的不捨的離開,Let him rest in peace。

  問了身邊曾經是護士的室友,我說世界上應該很多人是死於醫療疏忽,而不是真的因病死亡吧,不然怎麼會才剛告訴家屬一切都正常,但一轉眼病患就走了?就像為什麼我阿公是肺結核老毛病入院,但最後卻在短短一個月內以敗血症迅速結束他的人生出院?那種巨大襲來的痛苦或許不完全是因為死亡,而是一種心理落差,因為醫生的訊息裡沒有出現死亡,但最後卻意外開給我們一張死亡診斷書,告訴我們就這樣了,連想繼續努力的空間都沒有。

  但室友說,正常的,都是這樣的,人體的變化這麼多,外在和內在因素這麼多,不是所有都在醫生控制範圍之內,在他短短當護士的時光裡,他明白的是學的越多,會發現能做的事情越少。

  人生吧我想,只是那經歷過的,心裡的疼痛很難開口描述也很難被安撫。

  醫院的床並不好睡,好像是每個家屬的心得。以前出入醫院的那個月,常常得在院裡過夜,睡的不好。晚上安靜的病房內,維持生命的儀器用一種和人心跳一樣的速度再進行,大多時候是失眠,都是盯著時間一分一秒在過,可怕的是,我不確定在那個空間下,時間到底是在增加還是減少。

  我們和愛的人相處的時間都是一天一天在減少的吧。

4 則留言:

  1. 我討厭醫院~
    再加上我外公是醫療疏失過世~
    讓我更討厭去醫院的說~
    尤其當看著心跳監控器的時候~
    不管對病人或是家屬都是一種折磨~
    只是一個是生理一個是心理~
    雖然會難過~但是還是要努力學習放下~

    回覆刪除
  2. 我只能說

    最後一句....真的講到我心坎裡了...Orz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