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沙烏地阿拉伯大奇觀

  參加海外計畫的這段時間,遇到了不少來自世界不同角落的人,他們在我們意想不到的地方工作,生活環境文化語言的衝擊常讓人懊惱又有趣。現在很喜歡聽不同的生活經驗,即使自己無法體驗,但聽著聽著好像自己的人生也延長了好幾倍,去經歷過一樣。

  截至目前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中東了,一個我這輩子大概都進不去的地方。而台灣有技術團在那裡,所以偶而會聽到一些那裡的生活狀況,實在是太有趣了,如果把我這種個性的女人丟在哪裡,應該很快就會被槍斃,就算他們不殺我,我大概也會因為憂鬱症而崩潰,因為女人什麼事情都不能做,出門還要包的連自己的媽都不認得。以下列了幾點生活習慣:

  1. 男女不能共桌吃飯,犯法的。

  2. 女人不能開車(回教的女人限制有多少我想大家都知道...)。

  3. 回教允許娶4個老婆,但前提是4個老婆必須享有平等,不可以大小眼,意即如果要給房子,則每個老婆都要有一棟。

  4. 路上隨時都有宗教警察在抓違反可蘭經的行為。

  5. 家家戶戶窗簾通常不拉開、窗戶也不開,因為他們非常注意隱私,是很神祕的民族。

  6. 再窮的人都會請司機,因為這裡沒有大眾交通工具,而計程車司機大多是巴基斯坦人(誰敢坐?!)。

  7. 由於路非常寬,三線道是基本,因此沙國開車非常快,即使在市區也一樣,就好像在新生南路但大家時速都是100km/h。
  (聖文森:什麼是三線道?)

  8. 交通警察不指揮交通的,即使路上幾線道全擠在一起也不管,直到你出車禍。

  9. 石油一公升折合台幣只要三塊錢多;水也非常便宜,一大箱24瓶也要台幣一百多;可樂等飲料一罐不到10塊。

  10. 要跟他們做事很困難,也很難約,因為來不來是看心情,什麼事情都不能保證,這照他們的說法是要看阿拉的旨意,一切都是神的安排,天曉得下一秒鐘會怎樣,所以我不能保證你我一定會到。號稱是最人性的王國,因為人性,所以一切的懶散遲到不合理都可以解釋,不勉強。而基於人性原則,即使是最低階的司機工友,也都會有配有辦公室和辦公桌。

  11. 他們夜生活豐富,上班都是去休息睡覺的,下班才是一天開始。

  12. 一天必須朝麥加的方向朝拜5次:日出、接近正午、正午、下午茶時間、黃昏。每到朝拜的時間,所以的動作都必須停止,店家門都會關,要淨身沐浴,更嚴謹的還聽說女人必須素顏,但不會強迫外國人朝拜。

  13. 早上起床不需要鬧鐘的,日出前準備朝拜的時候,各大清真寺都會用大聲公開始廣播呼拜。而清真寺的密度比台灣的土地公廟還密集,幾乎是走幾步路就有一間,因此每天還沒天亮就會被叫醒,此情況最嚴重的是埃及,每間清真寺會互相較勁比大聲,是嚴重的噪音污染。

  14. 他們賺錢是為了花錢、亦非常注重門面,事關尊嚴和地位,所以他們覺得中國人很奇怪,賺了錢又不花。他們願意花一個月的薪水買一隻手機;或是花掉三個月的薪水只為了辦一次生日party。

  15. 一天只有兩餐:早餐和午餐,午餐是下午三點,所以是午晚餐。

  16. 外勞很多,大多來自菲律賓或印度,英文可通,法文在中東也是很popular;周休是休星期四五。

  17. 氣候非常非常乾燥,所以很難流汗,一兩天不洗澡很正常。

4 則留言:

  1. 我不能去那國家~
    去那裡我會瘋掉~ORZ
    唯一大概可以接受的就是一天兩餐吧~哈~

    回覆刪除
  2. 噗,這我也不能接受 = =

    回覆刪除
  3. 沒錯沒錯(點頭如搗蒜)
    齋戒月的時候更誇張,
    計程車開到一半的時候,
    會叫你下車自己走路回去,
    因為夜晚到了,他要回家吃飯 @@

    回覆刪除
  4. 哈哈,這裡只有你最能體會阿拉伯文化了 XD

    btw. 真久沒見到你@@.. 一切都還好吧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