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潛水日誌(20080831) - 初體驗

IMG_0008_1

  時間:2008年8月31號 Sunday
  地點:聖文森的某個小海灣
  深度:77 呎
  耗時:50分鐘
  人數:3p
  正式下水累積Tank支數: 1

  在加勒比海潛水,虛榮感大過於珊瑚美感。根據許多前人的經驗,Pacific的海底比加勒比海熱鬧多了,加勒比海美的僅僅是海平面,海底下生物種類明顯單調許多。所以到現在還很興奮的原因,不是因為看了什麼魚,而是一種自於以下這段未來可能會出現的對話的虛榮感:

  「欸,你潛過水喔?在哪裡啊?」
  「喔,加 勒 比 海 啊。」
  「好棒喔,怎麼那麼好?」
  「哎呀,還好啦,普普通通。」

  另外一個興奮的原因,是因為第一次潛水。深海裡和我想像的完全不同,以為是沉靜的巨大世界,但其實一點也不安靜,隨著BCD的氣慢慢放盡,身體慢慢往下沉,耳裡奇妙的聽到各式各樣的聲音:自己的呼吸聲、水裡泡泡的聲音、魚群游過背鰭拍過水流的聲音、金屬碰撞、甚至是那種水緊密貼著自己心臟的心跳聲都特別的感受明顯。不安靜,甚至是吵雜的,亂哄哄的在耳裡亂撞,是海對我的絮絮叨叨。

IMG_0012_1


  乾淨的加勒比海,能見度很好,陽光穿透水底一切還是這麼清晰,浮潛是平面的,但潛水是立體的,我不再是俯瞰著遙遠的水底生物,而是我就在魚群裡,一轉身不小心就會撞上礁岩,岩洞裡躲著龍蝦。抬頭看著遙遠的海平面,感覺是魔幻寫實。

  不過技術很菜,浮力還無法控制,所以總是在水裡載浮載沉,友人總得小心翼翼的拉著我,怕我不小心就衝出水面或是被海底暗流帶走了。搖搖晃晃,搖搖晃晃,有在月球漫步的錯覺,沒有任何施力點,所有的動作就是慢、慢、緩慢。

IMG_0004_1
(非常緊張的我,一直捏著鼻子做耳壓平衡和BCD控制閥,不敢放開)


  我大概是油多,所以很容易就浮起來,帶了5公斤的配重,才勉勉強強能往下沉,在水底50分鐘,我總是有種只要一放鬆下來,就會開始往上浮的感覺,友人說拉著我潛水,他很像是牽著一個氣球在海底逛大街 = =。而且由於我還不太會控制浮力,所以總是在海裡跌跌撞撞,一直踩到珊瑚礁,一路一直在說對不起,沒有太多心情欣賞美景,大多時候是非常惶恐和粗魯,希望以後多練習就會漸入佳境了。

  海真的好棒,雖然在深海其實感覺很可怕,那是一種每往下一公尺,就離現實生活一萬哩的感覺,無從施力的不安全感造成的巨大無助,又刺激又危險。想起三毛的荷西是死在潛水裡頭,心裡居然不斷出現想像的畫面,那瞬間我終於可以體會死在水裡會是什麼感覺,但即使如此,那還是讓人奮不顧身的想一再一再的下水,或許這才是最可怕的。

4 則留言:

  1. 好刺激的感覺~
    而且~海底好漂亮啊~

    回覆刪除
  2. 沒錯,大家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去試一次啊~

    回覆刪除
  3. 好棒的感覺!
    不過 要注意安全內!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