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謝謝妳,等我回來


Na
  今天把妳的東西收進抽屜裡了。棉製的鏈子上還有些微的白色細毛和妳闔上眼前身上的味道。昨晚的一切像是惡夢一場,小小的妳,躺在箱子裡顯得很單薄,不再眨眼的大眼睛,直直看著遠方,即便我再怎麼觸碰妳,妳也不再回頭。那曾經是、曾經是每天期盼我回家的眼神啊,妳怎麼捨得,讓我最後是只能顫抖抱著剩下一點點餘溫的身體,崩潰流淚?不是說好,等我傷好可以走了,要一起每天去散步的嘛,怎麼能讓我在適應走路的第一天,就是步去迎接妳的死亡。

  兩年前從義工媽媽手裡接過妳,我還記得初見面的那天,營養不良的妳,焦慮的在店裡走來走去,敵對的眼神、雜亂帶著濕疹的皮毛、耳朵隱隱約約有癬的臭味。對不起,我承認看到妳的第一眼,我很猶豫要不要帶你回家,幸好,幸好最後我還是帶妳走了。我們經歷過一段不短的磨和期,妳還記得嗎?別人帶狗狗回家,是教他坐下握手;我第一得先教妳的,卻是不准去翻垃圾桶,妳討厭我對妳很兇,我也常被妳野蠻的行為氣的亂叫。別人碰著妳妳都要生氣,傻孩子,即使我也被妳咬過一口,但我知道,妳受過太多的苦,是人傷害妳太深,要重新獲得妳的信任和接近妳,需要時間。而且我們成功了不是嗎?後來的妳總是優優雅雅的像小公主一樣慵懶躺在我沙發上,我也常驕傲的跟人說,「你看我女兒可愛吧。」

  但和我一起,很辛苦吧,我是個生活很忙碌的孩子,大多時間妳總得自己在家;我作息不正常,妳常常得在床邊搖著尾巴等我起床帶妳上廁所。我上班很忙,總是只能公司醫院匆匆兩頭載妳跑來跑去,把妳丟著治療,我就趕回去上班,等下班了再把妳接回家,我是個壞媽媽,把醫院當托兒所,讓妳跟著我在台北過著那麼不穩定的生活,甚至在談戀愛後,還重色輕妳,常跑出去約會而讓你看家。我真的很壞,對不對。

  可是,Na,這段時間卻是我想來,在台北最充實的日子,Na, 我喜歡一把鑰匙插進門裡,就感覺到你在門後興奮的轉圈圈;Na, 我喜歡熬夜加班的時候,你會在我腳邊靜靜陪著我;Na, 我喜歡跟你玩幼稚的遊戲,喜歡跟你玩躲貓貓,喜歡裝鬼嚇妳;Na, 我喜歡唱歌給妳聽,雖然妳總是一臉困惑;Na, 我喜歡跟你一起吃飯,我喜歡故意在妳吃飼料的時候,在妳面前啃雞腿。我們不像寵物與飼主的關係,像是很好的朋友,是可以坐下來一起聊聊天的朋友,我喜歡回家,告訴你今天發生了什麼事,不管多瑣碎妳也總是認真聽。

  妳是一個穩定我的力量,不管我在外頭帶著怎樣的心情回家,妳總是用著始終如一,單純的大眼睛跑到我身邊,或睡在我肚子上,這很管用,讓我開心,迅速振作,因為我還有妳,要照顧妳,不辜負妳全心全意愛我的信賴感。因為妳,我覺得自己很重要。我給妳的,是一個名字,一個家;妳給我的,是愛。這是一場野孩子和野孩子的相遇,我們之間,到底是誰救贖了誰呢?

  Na, 為了滿足自己的夢想,我把妳留著,就這樣離開了一年,我以為等我回來後,一切會一樣,但那真的是痴人說夢,在我做任何決定的時候,所有的命運早就已經不同了,是我沒體認,是我強烈的自私,以為一切應該要一樣。謝謝妳盡力了,讓我最後一段路陪著妳走,這稍稍安慰了我的自責。分離了這麼久的思念,只剩下一個紅絨袋的骨灰,所有重要的東西,總是一件一件在變成回憶,妳知道嗎?這對我而言是不可承受之重。

7 則留言:

  1. 今年~我們家也有一隻狗走了~
    她也是撐到我回家才走~
    那種心痛的感覺~
    現在想到也還是會掉下眼淚~

    我相信~她知道你很愛她~
    所以她選擇等你回來~讓你陪在她身邊~
    因為她知道~沒見到妳會是她的遺憾~
    她很努力了~所以我們只能祝福她~一路好走~

    回覆刪除
  2. 驚!
    是跟我有過一面之緣的Na!
    希望我的一滴眼淚能帶給在天堂的你一絲溫暖!

    回覆刪除
  3. 寶貝乖,
    至少hana有家, 有媽媽, 有名字, 有人愛她
    這對她來說, 一定覺得很幸福很幸福了!
    至少最後這一路,
    她能感受的到妳的愛與妳的悲傷...
    她知道那是再真切也不過...
    所以她可以放心的離去了,
    努力的站起身子, 想跟妳道別也道謝
    也希望妳不要傷悲, 只要想念...
    hana會知道也會守著妳的..
    乖 (抱)

    回覆刪除
  4. 14年前左右 我還在讀國二
    我們教室在五樓 看到一隻有臘腸種的小白狗在那晃
    我用木板把她隔在學校的廁所裡 放學後將她帶回家
    很不幸在隔年的過年時 將她給帶回屏東
    卻因為出去 放她在家裡
    家人帶她去附近散步時 小便中突然衝出去馬路..
    唉 爸爸說她整個身子從車頭底進 車尾出
    我聽完心都碎了
    別人過年開開心心 我卻傷心欲絕
    我連她最後一眼都沒法見到
    我們和她也共處至少一年了 連睡覺時都和我們在一起
    更讓我感嘆的是 我連她的一張相片都沒有拍
    畢竟當時才國二 生活沒有那麼多采
    你的心情我很能體會的 雖然現在回想起來沒有那麼傷心了
    但遇到相似的情況 心情還是會受影響 會一直回想 會變的很低落
    你加油吧 時間確實是最好的療傷聖品

    回覆刪除
  5. 欸,看來大家對狗狗都有很感觸。嘆,明兒個我要帶回它的骨灰了,希望她下輩子,可以投胎到好人家去。

    回覆刪除
  6. 至少Na生命的後段是幸福的哩
    我想它也這麼認為吧 : )

    回覆刪除
  7. 希望如此,她的骨灰已經海葬了...,願她下輩子出生在好人家。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