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簽證」難纏的俄羅斯


(傳說中的俄羅斯簽證,黏貼於護照內頁)

  從以前到現在,其實去過的國家不多,所以沒遇過太多簽證的問題:不是免簽,就是由旅行社或其他單位代辦,我只要人準備好了,錢帶著了就可以上路。這次全部的行程,包括機票都自己來,才發現簽證,真是發明來刁難旅人的壞東西。

  俄羅斯,素來是惡名昭彰的官僚,因此申請簽證格外囉嗦,看過網友申辦過的,莫不是對俄羅斯諸多怨言和戰戰兢兢。這次自己辦了,雖然覺得有些麻煩,但其實只要文件準備好了,要拿到也不是太困難。讓我詬病的反而是因為「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會駐台北代表處」(簡稱「莫北協」) 將申辦簽證收發程序都交給雙都科技實業代辦,因此要申辦簽證,除了規定的簽證費之外,還須另外再繳400的手續費給雙都,要領回簽證,雙都也規定只能夠透過快遞送到家,不能親自取件,但郵費自付。因此光俄羅斯簽證我就付了 2060(單次簽證費)+400(雙都科技手續費)+410(來回指定快遞的郵資)。有利益掛勾的擾人聯想。

  詳細的申請流程請看雙都科技實業,需準備文件如下:
  a. 護照主頁影本(2張)和護照正本(有效期需六個月以上)
  b.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2張)
  c. 兩吋照片1張(另簽證表上還需一張,不可和護照上照片相同)
  d. 旅遊計劃書:格式請參考附檔(務必和邀請函上的路線一致)
  e. 個人基本資料或是公司名片(用在職的身分申請,通常簽證90%絕對沒問題)
  f. 簽證申請表:請由此下載
  g. 邀請函
  h. 匯款單正本(單次簽一般件2060+雙都手續費400 = 2460)
  i. 機票或定位證明

  注意事項:

  * 邀請函:我是在網路上visatorussia購買的,此為必備文件,但由於我沒有先訂旅館的習慣,因此拿不到正式的旅館邀請函,只能夠在網路上付費購買假邀請函,填寫時也要注意資料的正確與否,買一份可得要30米金,網站上可填寫最多五個你要去的城市,該網站會以此發給你相關的邀請函內容。建議如果有確定的行程,其實可以先訂旅館,拿正式的文件較不會心虛或擔心被退件。拿到邀請函,只需彩色列印出來,附上即可。

  * 機票證明:由於我是搭火車入境,因此沒有所謂的機票訂位證明,我附上詳細的旅遊行程書,交代路線規劃,並清楚說明搭乘那個班次入境,確切的時間點,讓簽證官一目了然。務必和邀請函上填寫的路線一致。這份旅遊書完全是為了辦簽證而寫,官方說法而已,實際上行程並不一樣,但去的城市沒變,仍盡量不脫邀請函所填寫的範圍,避免到當地被警察刁難。

  * 簽證有效時間:觀光簽最長只有一個月,簽證給的時間點完全是依照邀請函上的時間,因此在決定時間時務必確認,否則簽證官一天也不會多給。

  * 取件時間和費用

N 1 2 3 4 5 6
普通簽證 商務簽證 觀光簽證 學生簽證 過境簽證
個人簽證 團體簽證
一般件(七天)
一次入境 2060 3110 2060 1710 1710 1640
二次入境 2940 4520 2940 2940 2940
多次入境 5570 7330
加急件(二天)
一次入境 3820 5580 3820 3110 3110
二次入境 5570 7340 5570 5570 5570
多次入境 7340 10845
特急件(一天)
一次入境 4120 5880 4120 3410 3410
二次入境 5870 7640 5870 5870 5870
多次入境 7640 11145


  只要以上這幾點較需注意的部份完成,其實辦俄羅斯簽證就完成大半了。另外,由於取件要七天,而雙都也只有週二週四兩天上午送件,因此在抓申辦簽證的時間時,務必考慮取件和送件的日期,才不會太趕。說難不難,囉嗦了點就是。

19 則留言:

  1. 真的很麻煩...
    跟美簽差不多了...

    回覆刪除
  2. 美簽也很麻煩,不過一簽就是5年,還是挺方便的...

    回覆刪除
  3. 真的是很坑人的簽證費ㄟ!

    上次辦港簽 旅行社開價600
    結果網拍300就辦到好了
    足足一半差價!

    回覆刪除
  4. 嗯哪,給旅行社賺一定都是這樣的。但說來說去,禍源就是簽證本身啊...

    回覆刪除
  5. 其實沒摸麻煩啦
    沒有要求什麼行程表阿
    另外你的行程表也不會出現在簽證上
    換句話說你可以自由活動 也可以臨時決定去別的地方

    唯一要注意的一點是
    在同一個城市停留48小時(還是72小時我忘了)以上的話,要付錢給旅館讓他們去跟警察局登記

    要不然被警察抓到會被罰款(聽說罰很多)

    去年我去的時候臨時決定去聖彼得堡兩天
    把車票待在身上 被警察看到的話就可以證明沒有要停留48小時以上

    回覆刪除
  6. 雖然是沒要求行程表,不過看網路上大家辦的心得,大多還是有附,求個心安。簽證上的確是不會有跟行程有關的資訊,除了日期。一切都是怕萬一沒過,簽證費很貴而已 :P

    是停留72小時喔~

    感謝你的資訊,雖然回來了才看見 ~

    回覆刪除
  7. 雙都是週一至週五每天上午都有收件喔,週二和週四是簽證官處理簽證的時間...所以您搞錯嚕~雙都的網站:http://www.usia.com.tw

    回覆刪除
  8. 哈哈,是我語焉不詳,我想表達的是只有週二週四送件。 謝謝你的資訊

    回覆刪除
  9. hello
    妳好,我正計畫到俄國一趟
    但不太清楚簽證的問題
    我本來想透過旅行社辦,但覺得他們賺太大了
    妳裡面有提到有旅館的訂房證明即能辦
    但我看雙都上面寫的規定是要俄羅斯旅行社的邀請函耶
    難道旅館訂房證明能當邀請函用嗎?

    回覆刪除
  10. 你好,我提到的關於 "其實可以先訂旅館,拿正式的文件",這邊說的正式文件指的就是旅館正式發出的邀請函,並非訂房證明喔,還是要有邀請函才行 ^^。

    回覆刪除
  11. 謝謝
    只能說俄國的簽證真是舉世無雙
    屆時得一個人硬著頭皮去了

    很佩服妳敢一個人四處出國旅行

    回覆刪除
  12. 其實俄簽也不算難,主要就是邀請函,最好也附上旅遊行程表(特別注意在資料上填的地點要一致)。

    你是一個人去俄羅斯嗎? 其實不管到哪裡,都是一樣的,小心點就沒問題了,希望你玩的愉快,我覺得那是非常值得去的地方...。有什麼問題我們可以再聊 ^^

    回覆刪除
  13. 嘿啊!要一個人去闖,因為找不到人共赴國難。
    但不是去那玩的,而是要去訪談考察,尤其是那邊的教授還特地提醒安全問題,就更讓人三條線><
    我查過雙都上的問題集,其實蠻困惑的,因為他們說簽證官是按訂房天數給的,但我要跑四個城市,這樣豈不是得先訂好所友的旅館???
    另外,俄國海關檢查是否非常地刁人?聽說索賄的事常有...

    回覆刪除
  14. 之前也是一直聽到不安全,但自己去的這半個月多,倒是都沒什麼太大問題,偶而還會遇到好心的俄人呢。若真的比較擔心,盡量選擇大景點去,晚上一個人就不要到處亂闖囉。現在俄羅斯也漸漸是個注重旅遊的國家,遊客不少,我想不會有太大問題。海關索賄我沒遇過,過海關超快,也沒被問任何問題,所以應該不用擔心,畢竟遊客真的不少,真要刁難應該刁難不完,所以資料都要準備好,寫清楚即可。

    簽證上面不會有標明你要去的地方,只有出入境時間,所以如果你是要在網路上購買邀請函的話,那你只需要跟著網路上要求你填寫要去的城市,以及出入境日期即可(觀光簽最長可以寫一個月),網路上的邀請函自會幫你弄好,屆時簽證下來就是根據你邀請函上填寫的出入境時間發給。

    如果你是要走"合法途徑"取得邀請函,那可能就要按部就班,請旅館一間一間開給你(注意停留時間和飛機時間,簽證上給的日期是很嚴格的,邀請函上寫幾天就是幾天,要算好)。



    PS. 我當時買網路邀請函時,去的地點和時間都是編的,簽證日期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填寫最長的一個月,事實上我沒待那麼久。

    回覆刪除
  15. 感謝!素昧平生,但妳卻很熱心地提供資訊。
    說到俄人,在台灣碰到的留學生大多給我很精明的感覺,有時還會突然翻臉;但俄人的磨功確實是一流,要打交道不太容易。
    我看最後還是可能請旅行社代辦簽證和機票,其他則自己和當地人聯繫了。但最恐怖的應該是住宿的費用,觀光簽證一定得住飯店,不知俄國乾淨安全的飯店一般多少?我上網查一下,單人房幾乎都一千五上下…
    壞就壞在那邊研究單位不能給我邀請函,不然住學校宿舍應該會省很多。他們的理由是兩邊沒有協定Orz…,還虧台灣這邊是研究Russia的牛耳
    另不知俄國當地消費水平如何,有因為地區差別而異嗎?他們一般人一日的所得大概多少?
    盤纏大概要帶多少才夠?旅支容易兌現嗎?當地跨國以台灣提款卡提盧布不知方便與否?信用卡刷卡方便嗎?(我聽人說過,有數字按下去,但沒錢出來,冏…)

    回覆刪除
  16. 如果你沒有時間或太多把握自己去處理簽證的話,交給旅行社也是一個選擇,多付一些些,可以省時間。


    至於住宿的費用,我自己都住YH,一個晚上頂多550 RUB 吧,飯店真的會比較貴,尤其你又自己一個人而已,沒得share。如果可以接受的話,YH也是一個選項呢,我住到的都算乾淨整齊,老闆也會英文,溝通方便,有需要的話我可以再把我住的YH給你。

    當地的消費是比較高一點,尤其是莫斯科,但也是看你吃什麼,如果是上館子肯定較貴,如果地下道、路邊的小販,可能會便宜一些,或是我們會自己去超市買當地的食材回來煮,會便宜許多,也很有趣(YH 通常有廚房)。

    我自己是帶歐元去當地換,有非常多地方可以兌,記得多比較匯率,會差很多。至於信用卡、旅支這些的,我自己是沒在當地使用,所以不確定,很抱歉無法給你答覆。

    旅費要帶多少才夠,有點難回答你,要看你的行程、景點、以及你習慣的消費方式(ex. 吃的住的、甚至是有沒有買紀念品的習慣),如果是我自己,因為吃的簡單、住YH,出入都搭大眾交通工具,所以其實沒想像中的花費高。

    我的mail 是 misyii@gmail.com。 有問題不如可以透過email聯絡,有人要去俄羅斯我覺得很棒,好像是自己又去了一次一樣,再交流囉 :)

    回覆刪除
  17. 您好所以如果是線上買的邀請含當天就能核發嗎?直接彩色列印下來就能送件嗎?另外當地飯店發的邀請函要收費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幾年前透過http://www.visatorussia.com/ 買,印象是等了三天吧,如果要急件的話得加錢。不過現在整個費用好像都提高了。背包客棧另外有網友推這家:http://www.rusholiday.com/,比較便宜一點,但最好都問清楚再買。

      你也可以請當地飯店發,但通常會要你訂房,頂多再多收你幾百塊手續費吧~

      刪除
  18. 您好,想請問邀請函(彩色有蓋章)申請到後,不用請對方寄正本過來,用他們給的電子檔彩色列印出來就可以過嗎?因為我十分猶豫要直接彩色列印,還是需要用DHL國際快遞方式請他們寄?但是他們寄應該也是彩色列印後寄給我吧?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