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西伯利亞鐵路,行前。


(西伯利亞鐵路一覽,圈起來的地點是此行行進路線。圖片轉自網路)

  西伯利亞大鐵路 (Trans Siberia / Транссибирская магистраль, Транссиб) 是世上最長、橫跨歐亞大陸的鐵路,起迄於莫斯科和海參威,總長九千多公里,共計穿越八個時區,全程需要七天。另外尚有兩條傳統支線:滿州線(K19,每週六發車)和蒙古線(K3,每週三發車)。較熱門的是蒙古線,從烏蘭烏德附近分出,經外蒙至北京;滿州線則是在赤塔分出,經滿州里,繞過中國東北回到北京,路程較遠。這次我選擇的正是滿州線。

  車票於發車前一個月即可購買,雖然冬天並非旺季,理論上不會滿座,但以防萬一,還是想先買到車票,免得白跑一趟(若是夏季,是旅遊最旺季,通常是人滿為患,車票絕對得提前一個月買較為保險)。但在台灣,要買這火車票並不方便,通常都是透過香港或大陸旅行社幫忙,台灣的Agent並沒有問到有代辦車票(有代辦俄簽的:例如明泰旅行社)。所以我在網路上有找到兩個購買途徑:

  * Monkey Business Shrine:這網站專營西伯利亞鐵路相關的套票和旅遊方案,小有名氣,網站裡頭可以查詢所有火車時刻等資訊。不少網友推薦,但看了一下package內容,就放棄了,一是太貴,二是有太多我不需要的行程,例如火車再含當地住宿等,因此此行不考慮。

  * 中國國旅:這是一家專門辦理國際列車購票業務的單位,網路上得到的消息是,特定班次的火車票只能在此購買(K3、K4、K19、K20、K23),北京的火車站只能購買非以上班次的火車票。網站上有滿詳細的購票說明、票價和時刻班次,建議行前可好好閱讀,因為要改票、退票等手續費都很昂貴,開票前要清楚確認。由於我不願再透過其他旅行社代辦,因此直接打電話去中國國旅想訂火車票,但對方說,因為我在台灣,沒辦法跨國進行交易,所以最後我找上朋友,幫我直接到北京的駐點購買。購買車票時,需提供護照號碼,此號碼會印在車票上

  鐵路的車票並不便宜,從北京出發,全程坐到莫斯科的二等硬臥,蒙古線需3737人民幣,而滿州線由於路程較遠,又比蒙古線貴一些,約是4404人民幣,搭火車是比飛機還貴,而且中國國旅表示票價是隨時都有可能變動,以購買當下為主。要橫跨歐亞的代價不小,所以能自行至中國國旅駐點購買還是比較划算,省了旅行社的代辦費。

  另外,車廂等級又依車次不同,有頭等、二等軟臥、二等硬臥、三等,不一定每個車次都有以上所有等級,購買時要先確認。二等是四人一間的私人包廂,三等也是臥鋪,但是開放空間,此行程第一段我買的是二等,下一段至莫斯科,可以的話,我會嘗試三等(聽說價差很大)。

  啊啦,行前的準備就到這了,車內的細節,一個月後再告訴大家吧。

  FAQ:

  Q. 在車上這麼多天,不會很無聊嗎?要做什麼?
  A. 這個嘛,除了和我的旅伴大眼瞪小眼之外,據說要攜帶五子棋去廝殺。大家如果有好的建議也可以告訴我,但千萬不要說玩真心話大冒險或國王的遊戲之類的,更不要說要帶撲克牌,因為兩個人沒辦法玩抓鬼的好嗎。

  Q. 車上吃什麼?可以洗澡嗎?
  A. 是的,這問題很專業。火車上有餐車,但聽說不便宜也不好吃,我應該會上車前購足泡麵零食,或是在各大站沿途停車的時候,到月台買點當地食物試試。車上沒得洗澡,但有熱水,可以擦澡。

  Q. 怎麼知道到站了沒,有英文標示嗎?跨越這麼多時區,時間怎麼算?
  A. 俄羅斯英文不普遍,聽說並沒有英文標示,因此我會帶上英俄地點的對照,避免坐過頭。而車上的時間,不論在哪個時區,一律以莫斯科的時間為主,注意時差即可,但要注意有冬令夏令時間之分:冬令是UTC+3;夏令是UTC+4。

  Q. 為什麼不選蒙古線?
  A. 因為外蒙需另外再申辦簽證,程序也很瑣碎,也需提供邀請函等,基於時間和預算,所以這次就略過了,此行重點僅放在俄羅斯和西伯利亞鐵路本身。

8 則留言:

  1. 你寫的很詳細ㄟ~
    看來可以造福不少人啊~XD
    我會推薦我朋友看的~
    他幫你買車票後~
    一整個心動啊~一直再找朋友討論的說~

    回覆刪除
  2. 哈,你朋友也想去啊,那等我回來之後,再把更詳細的心得給他 :P,當報答他。

    回覆刪除
  3. 現在票變那麼貴嗎??
    我2005年的時候坐過蒙古線,那時候車票是在北京車站直接買的。
    從北京到莫斯科才1740人民幣說@@",
    然後我今年8月或許會再坐一次到烏蘭巴托吧XD

    回覆刪除
  4. 嗯哪,票很貴哩,中國國旅的網站上價錢就是這樣,所以去玩要趁早 :P

    八月啊!!正是旺季,我也很想夏天的時候再去一趟,不過不知道要哪一年才有空了。有機會大家再交流一下經驗吧~

    回覆刪除
  5. 很喜歡妳這趟大膽又特別的旅程
    介意我將妳的文章和照片用在我blog嗎
    我會註明來源

    跟妳一樣喜歡旅行探索世界的班夫
    我的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banff0131/

    回覆刪除
  6. 好啊,很高興認識你 :D 希望未來有機會,你也能親自去走一趟。

    回覆刪除
  7. 請問車票上是台胞證的號碼還是台灣的護照號碼,我想請朋友代買,香港可以買嗎

    回覆刪除
  8. 是護照號碼喔。

    香港應該也可以買,不過我猜都是透過旅行社代買 ~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