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西伯利亞鐵路」K19,解密。

carriage
(西伯利亞鐵路,K19的二等包廂)

  從北京到伊爾庫斯克這段,我搭的是二等車廂:封閉的四人上下舖小包廂,可上鎖。車子狀況非常好:一塵不染、舒服的鋪位、白色的全新床單、粉橘色的車窗簾、大窗戶、全身鏡、衣架鉤(可掛外套)、電視、床頭壁式櫃、小餐桌。總之,上車的那一刻,我興奮的像個鄉巴佬,什麼都想摸一下,或許老天安排我們先上了中國無座的火車是有祂深沈的用意:有比較才有爽度。所以我對K19印象極好:luxury。

aisle
(車廂走道,我常常趴在這看大幅窗外)


  上車的第一晚,我們待的包廂沒有別人,不過包廂內機關重重,又都是俄文,興奮後有點困惑,如何使用?摸索了一會(根本是玩樂),才把床鋪好。

  如何服用冬天的K19:

* 小心凍傷:

  雖然車廂內都有暖氣,但車廂與車廂間的空間並沒有,經過總得忍耐寒風刺骨。因此當我試圖走去餐車,得經過十個車廂,來回轉動了二十次鐵製的手把,手就凍傷了,刺痛了兩天。好冷,冷的很無言。

  * 帶著滿滿的食物上車:
  一上車就是四天三夜。列車上的第五(六?)車廂有餐車,在中國境內掛的是中國餐車,過了邊境,就會改掛俄羅斯餐車,我去探過,價格不太親切,中國菜小小盤要折合一兩百台幣左右。在國外,一塊錢我看的跟塊大餅一樣大,根本花下不下手,因此沒去試過。車子經過大站會停車,有時會停上個2.30分鐘,可以到月台上跟小販買簡單食物或餅乾。每個車廂的前端都有冷熱開水,可以煮泡麵。

  * 上廁所要把握時間:
  每個車廂末端都有廁所,十分乾淨,車站服務人員動輒在清洗和補衛生紙,而且通往廁所的走道上方會有電子看板,顯示溫度以及是否有人(紅色表示佔用中,綠色是沒人),非常先進,不過停站時廁所會上鎖不能使用,要注意,有時候停大站會逗留半個小時...我就憋過。

  * 注意電壓:
  車廂的走道以及廁所外的上方,都有可充電的插頭,電壓是220V,插頭是雙圓插頭。但不知為何我插了ipod 欲充電,但ipod就壞了,再也開不了機,這是個謎,還是盡量小心使用。

* 如何鋪床(阿馬熱情演出,我們居然興奮地鋪了一晚上的床...):

  1. 掀開下鋪,可以看到底下的小鐵櫃,裡頭有一組一組全新消毒包裝的床單、枕頭和毛毯。拿出後,這空間可以放行李和鞋子。



  2. 按下左圖的開關(位於鋪位邊緣),可以放下藍色下鋪的椅背(中圖),就是床了。如果把椅背豎直靠牆,則是座位,白天時,下鋪通常會拿來當座位使用,也讓上鋪的人可以坐。上鋪作法相同,一樣按下上鋪位旁的開關,即可放下床位。接著,鋪好床單就是(右圖)。俄羅斯的火車都是自助,因此離開時,也要自己把床單毛毯拿起來,再交給車站服務人員









  3. 上下舖的牆邊都有可以掀開的小櫃子,非常貼心。

7 則留言:

  1. 看來這錢還真是花的值德啊~XD
    不過看到你開門被凍傷~
    真的是有嚇到~真誇張~

    回覆刪除
  2. 哈哈,現在想起來,我也覺得冷的真誇張

    回覆刪除
  3. 車廂有沒有洗澡的地方?

    回覆刪除
  4. 車廂有沒有洗澡的地方?

    回覆刪除
  5. 沒有喔。所以僅能在廁所刷牙洗臉,或是用毛巾擦擦身體 ~

    回覆刪除
  6. 好棒喔!!!!!!~我也想去坐西伯利亞鐵路
    我想請問你們自由行是怎麼辦簽證、買票那些事情的阿
    現在冬天去適合嗎?
    還有 是先飛到北京搭車 然後從莫斯科回來嗎?

    回覆刪除
  7. To 炫劭

    當初我們是自己辦簽證、上網買邀請函,車票有到當地買,也有請朋友在北京代買,所以不是一次辦齊哩。

    當初我去就是冬天,自己是很喜歡,畢竟是跟台灣這種亞熱帶國家完全不同的景色,如果不怕冷,就去試試看吧,沒去過真的無法想像什麼叫做天寒地凍 :D

    我自己是從廈門搭火車到北京,再轉搭火車到莫斯科去,你想直接搭飛機到北京也可以,可以省一點時間~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