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俄羅斯」 冬日,貝加爾湖

  從北京離開,整整得搭三天的火車,才能到Irkutsk - 離貝加爾湖最近的大城市。最後的幾個小時,火車是繞著湖的輪廓走著,同車廂的中國室友指著窗外:「這就是湖啦。」 我從上鋪翻了下來,盯著窗外許久,白茫茫一片無邊無際的,如同這幾日來唯一的風景一般。忍不住尷尬的問,湖在哪?

  「不就是你前面這片嗎?」

  啊,原來結冰,都成陸地了。人走著,車子開著,竟想像不出那原是個照片裡翠綠的湖泊。潔淨純白是因為覆蓋上了一層雪,安靜、遼闊,乍看很不真實,有些遙遠,有些感動,自己夢裡想過幾千幾百次的場景,那蘇武深陷此地巨大冰窖而牢不屈服19年,如今不需公羊產奶,我自己就送上門來了。

DSC_7747


  「貝加爾湖周邊的樹叢,有一種蟲子,專在夏天出沒,咬上了就要鑽進人的血液,容易致死,所以這裡的夏天會特別有個門診是看這蟲子的。」同車的是個中國留學生,在Irkutsk 念書,他說的有些恐嚇意味。

  和他沒有話聊,我自顧自看著窗外,赭紅的列車陷在白雪裡緩緩前進,飽和的視覺。

  下車後,開始了極度的寒冷:-22°c。沒有在Irkutsk久待,隔早就去了貝加爾湖,約了一家在湖邊小鎮的旅館老闆來接我們,車子就開在湖上,但湖面沒有想像中的平滑,而是驚險萬分,到處都有擠壓凸起的銳利冰磚,老闆熟練的判斷湖面的狀況東轉西繞,仍然是不停打滑。遠處有人釣魚,遠處還有另外一輛車,一切都讓第一次看見的我,驚奇萬分,原來世界有此時此景。

DSC_7936

DSC_7929


  湖上很滑溜,走在沒有雪覆蓋的地方,是真真實實裸露的冰塊,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貝加爾湖是世界最深、也最古老的湖泊,孕育的物種繁多,水質潔淨,讓即便結了冰,低頭仍看的見水底的石頭。我們是幸運的,天氣很好,陽光細細斜斜照在湖面上,清亮、閃閃發光,每個人的影子都能清楚的映在潔澈的湖冰上。

ice

DSC_7815


  我以為巨大結冰的湖是靜止的,其實不然。某個晚上荷蘭室友提議要去外頭散步,戴著頭燈,著重裝,那是個異常安靜的小鎮,我們踩在雪冰上咖咖的腳步聲,都會引起狗劃破夜晚的嚎叫。四個人在黑暗裡沒有離的太遠,就站在湖上,突然荷蘭友人比起安靜的手勢:

  「噓,你們聽。」

  遠方的湖面不時傳來咻、碰的聲音,荷蘭友人解釋,那是冰在移動啊! 白天的熱脹冷縮讓感受更加明顯,巨大冰層隨著底下的湖水移動,晃動擠壓,站在湖上,時不時腳下要傳來爆炸聲的,像輕微地震一樣,會上下震動,嚴重的擠壓造成新的湖面裂痕,在眼前延伸而去,那力量很令人吃驚。每一次的強烈震動,我都以為湖要裂出條水道了,而有一絲害怕(期待?)。

DSC_7959
(湖面處處可見這種因為擠壓而造成的裂痕)

DSC_7957

DSC_7903



  延伸閱讀:領略世界遺產-貝加爾湖

4 則留言:

  1. 我覺得好奇妙,世界真的好大。 :P

    回覆刪除
  2. 還真難想像躺在冰塊上是什麼感覺 = ="

    印象裡的冰塊都是從冰箱拿出來吃的 XD

    回覆刪除
  3. 大概就是感動的想流淚之類的...不過我的蘇格蘭女室友曾經吃一口地上的雪冰,他說非常難吃 XD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