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九棚-佳樂水古道

  「1982年墾丁國家公園計畫公告,滿洲鄉東海岸佳樂水至九棚段長14公里,位於墾丁國家公園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及海岸特別景觀區。1996年國家公園計畫第一次通盤檢討計畫,並擴大計畫範圍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北端九棚沿海自然保護區納入國家公園轄內。- 擷自琅嶠卑南道訪程

  早上八點,請了旭海民宿的老闆安排接駁車,將我們載過九棚大沙漠,直達路的盡頭,要由此一路走到佳樂水。對於這條路的資訊只知道要走上七個小時,其他的都是個謎。天氣很捧場,來了個晴時多雲,入口處有些小廟,友人虔誠的合十拜了拜才走。

  放眼望去是一個接著一個的海灣岬,美麗的台灣南國輪廓。

古道入口
(古道入口:路徑清楚,原生植物夾道,非常多的漂流木,也有不少垃圾)


  古道前十分之一都堪稱好走,都是前人走出的小徑,但走著走著,路是越走越模糊,散在石頭陣裡,消失了。只能憑著方向走,走在拳頭大的破碎石塊上。

唯一的路
(路)


  前兩個小時,我們盡可能走快地趕路,但越走,石頭是越大。後三個小時,礫石灘慢慢變成了奇石陣,路徹底消失,我們只能手腳並用,在石頭間跳躍前進。沿途雖是陰天帶陽,但悶熱將我們的體力一點一滴摧毀,即便是我這麼習慣熱帶氣候直晒的人,也開始猛飆汗。沿路偶而遇到的當地居民來此地釣魚,每問路,得到的結果卻都不一樣,有人說再走40分鐘就到,有人說還很遠還得繞過兩個岬角,要兩三個小時,唯一一樣的答案就是:沒有其他的路可以出去,只能走完

  亦即,當踏上這條古道,就沒有回頭路了,是極度原始毫無開發的地方,是唯一的一條通道,大夥是漲紅著臉,斷斷續續間歇休息的走著。

得翻過永無止盡的石頭陣
DSC_0814


  中間有一大段的風景很雷同,一開始的興奮快速陷入瓶頸和沈悶,不過靠近佳樂水的前一兩個小時,豐富的海蝕地形是非常值得一探。記得到達終點:「佳樂水公園」時,接駁車上貼滿了各種奇石的照片:處女岩、臥豬岩等等(人類的想像力真是豐富),但我們全然沒發現,其他旅客笑說,因為我們一路走來,就踩在那石頭上,所以感覺不出來。奇石要遠觀才能有所想像。

臥豬石
(後來才知道它是臥豬石,而我還沒拍到豬頭)

DSC_0806

DSC_0833

DSC_0775


  這條古道在過往是交通要道,現今是居民們釣魚的好地方,都是當地人,熟門熟路的來,毫無其他遊客。幸虧有他們,我們一路得以順利抵達:幸好,有人帶我們走一段接近於峭壁高岩的路,跳過岩溝,否則我們肯定走岔路;幸好,佳樂水前的軍營,好心施捨我們一罐水和兩瓶寶健,否則我們彈盡糧絕,各自的水都只剩下一口,捨不得喝,幾乎是要脫水和中暑。傻傻的走,毫無準備的走,幸虧一路上都是好心人,走來倒也是愉悅萬分。

  終點是佳樂水公園的一個眺望台,我們五個女生抵達時,著實嚇到了在那的旅客們,他們驚訝於我們怎麼從海的那一端走出來,知道我們的路程後,大家居然拍手鼓掌迎接我們,結局是英雄式的歸來,也是沒想過的。

  我們走了六個小時半,但路上遇到的當地人笑著說:「你們怎麼走這麼慢?我只要三個小時就可以了。」

  我們是打了抗生素的白雞呀!

DSC_0830
(神奇的釣客,都不知道怎麼過去的。)

DSC_0820
(石梯坪地形)


  值不值得推薦去走呢?箇中滋味好像還是要自己走過才明白,那不是一條美妙休閒的健行路線,但途中的安靜、奇石、風浪、原始植物、死掉腐爛的小海龜、海蟑螂、彈塗魚、螃蟹、腐鏽的船身。每個畫面都因為腳下一步一步認真走過,而深記在腦海裡了。

DSC_0749


  延伸閱讀:

  社團法人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去年初的卑南古道

5 則留言:

  1. 我前個周末也剛從阿塱壹回來 讓我更加懷念聖文森尤其是橘山的海灘 看到你這篇文章我才驚覺我應該一起把他走完的 但我想另外兩名同伴應該會更加努力的咒罵我

    回覆刪除
  2. 會喔!因為這一段超累又熱,認真講起來風景也單調,哈,所以才冷門~

    回覆刪除
  3. 聽口氣妳們進入保護區是沒有申請?我也在想我一個人能不能偷溜,妳覺得呢?(看你說沿線也有很多釣客,看起來也是沒申請吧?)(據說申請困難,還要有門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已經是2009年的事情,當時還不需要申請。 現在就有比較嚴格的規定囉~ 應該是不用什麼門路,但記得是必須要有解說員陪同,建議可以直接問滿州鄉或是屏東縣政府

      刪除
  4. 哇!!跪謝!非常重要的資訊!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