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你問我,那關於夜深人靜

  究竟是誰說,一個人旅行就叫做勇敢呢?我很有想法嗎?接受別人的讚美時,我常思考這個問題,真想回答:「啊,其實就像超新星吧,劇烈爆炸後的明亮,璀璨壯觀,人們列為奇景,昂首期盼,讚美那是宇宙一個演化的奇蹟。殊不知它已經死了呢,在離地球遠的幾百萬光年之外,它已經死了呢,人們誇獎的只是它的屍塊。我的演化也不過是一種死亡的證據,而當初一刀砍死我的,也是底下盲目鼓掌的人呢。」我心想。

  你問我在漫漫旅程上想什麼呢?好像大從國家社會建築文化,小至我好餓卻只能攢了攢口袋剩下的錢,冥想了雞腿兩天。但大多時候是放空的,任由自己心魂在風景濃湯裡頭快速涮過,熟了就算完美的上桌。旅行好像也不全然有趣,在面對無限的陌生,不夠堅強的時候該怎麼辦?我記得當時一陣憂鬱的我回到利馬(Lima)氣勢恢宏的戰爭廣場,夕陽下,

  「啊,好美。」我當時心裡明明這樣想著,卻隨之無法控制的獨自站在原地抽搐咽咽的哭了起來,巨大的寂寞不預警從四面八方湧來,再多美景都是一種惡夢,我翻翻滾滾。

  或許那是一種看透自己的感覺。把自己思考的越深,有時候無力感也越深,說到底我還是個悲觀的人吧?我也只是打定主意的想著那結果肯定不完美,所以只好放肆地享受過程,不修正不潤飾,反正終究是不完美。我這人,沒想過永遠,沒有什麼是永遠的,沒什麼是永恆的,因為會下雨,所以我多看晴天兩眼;因為我會愛著某個他,但這人終究會離開,所以我只好那麼用力的珍惜能在他身邊的日子;我持續的呼吸,但人一生終歸一杯土,所以我只好努力地讓活著這件事開開心心,不掙,掙來的都是土,我何苦吃的滿嘴風塵,還計較別人嘴裡多了蚯蚓兩條。
  
  所以,說到底,請記得,我不是個值得被羨慕的人,那看似隨性開朗的人生,其實只是極端消極中,一種迴光返照的徵象。而是我該羨慕別人的,羨慕那人哪,有著追求的目標,就像,曾經和朋友的對話是:

  「我真羨慕你可以這樣到處跑。」朋友說。
  「如果能像你一樣,有著讓我停駐下來的目標,我也不會再一直重複離開和回來。那很疲累,還很花錢。」我說。

  當然,其實我不是真的因為羨慕而怨嘆自身情緒的混沌和不安定,那都只是一種生活方式,我喜歡你的,也喜歡他的,也某種程度上熱愛我自己的,不是喜劇。

  你若真要問我本質,我也只能這麼跟你說。

4 則留言:

  1.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所追求的生活方式, 因為人生苦, 所以努力在這追求的過程中讓自己開心, 盡情的享受一切...

    最近身邊出現了兩種人...
    一種只要有你, 一切滿足, 什麼都不重要, 不要汲汲營營, 不要胸有大志, 不要人生目標...只要能夠陪在你的身邊, 只要能夠開開心心的過日子, 那麼, 日復一日的工作、下班、吃飯、假日去玩耍...那就是幸福....

    一種努力為自己的夢想、人生的目標努力, 不斷的學習新的東西、認識新的人、努力培養自己的人脈...偶爾, 也照顧一下你,也會記得幫你規劃你的人生, 想你沒想過的事...但也有可能會因為過忙而忽略你...

    兩種都有好也有不好, 但又誰好..誰不好呢?

    回覆刪除
  2. 欸~ 又是一個選擇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我真羨慕你可以這樣到處跑。」

    我記得我也跟你講過這話耶
    不過妳當時回我的是:『你也可以啊』 XD

    回覆刪除
  4. To raf
    真的你也可以啊 XD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