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俄羅斯」GOOD BYE, LENIN

National Historical Museum

  柏林圍牆倒了,媽媽昏了。
  我要圓謊,列寧別走!

  這是前晚看的中文版 GOOD BYE, LENIN 的文案。其實在莫斯科我也有個小小的遺憾,就是沒看到 LENIN --- 紅場上有列寧墓,提供民眾入場參觀他的遺體。我們抵達的那週,都沒開放,旅館的其他遊客也在問,看來都是不知所以然。可惜了,我發現自己對保存完好的遺體或古屍有一種異常的期待,例如在祕魯看的冰凍木乃伊、前陣子來台展出的都蘭美女,何況是這麼一個『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偉大導師和領袖』。

  提到『產』這個字,不能不想到我在旅館遇到的肯亞夫婦,很年輕,比我還小,但我想他們可能是某個王族或是礦產大亨,有些自傲。例如:聊到從肯亞來俄羅斯的機票錢,她歪著頭說好便宜啊,八百多塊美金而已。肯亞有一半的人口日收入不到一塊美金呢!我不由得對她多側目了兩分。某晚,就我和那年輕婦人喝著咖啡:

  「台灣出口什麼呀?」婦人問。

  「電子產品啊,例如說電腦、手機等等」 我說。第一次在旅途中被問到這麼專業的問題。

  「你們沒有黃金、鑽石之類的礦產嗎?」婦人有些困惑的問我,

  「沒耶,台灣本身不產礦。」

  「喔,難怪你們台灣這麼 ' poor ',肯亞很多。」 婦人恍然大悟似的說。

  「...................!!」 被羞辱了,可惡,早知道不要借她衛生棉。
  
  突然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有些惱怒於對方的不禮貌,但見她說的自然並非故意輕蔑,又無從責怪起。我想,該婦人是含著鑲鑽的湯匙出生的吧,吃米不知米價,真想跟她說,請重視一下貴國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好嗎?

  這是個到處都有晉惠帝的社會。


  還是專心欣賞莫斯科的夜就好。

DSC_8508
(在國旗的四點鐘方向,有個一階一階金字塔狀的小小建築,就是列寧墓)

GUM (Department Store)
(豪華的古姆國營百貨,就正正站在無產革命者列寧墓前呢。)

DSC_8482
(Kremlin)

Moscow River
(Moscow River)



  後記:大推 GOOD BYE, LENIN (再見列寧!),非常感人的瞎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