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反而



  作詞:阿信 作曲:阿信

  想要執著 反而磋跎 越是等候 反而越是錯過
  找到成就 反而墜落 越是溫暖 反而越是折磨

  寂寞 太多寂寞 反而喧嘩 擁擠著我
  自由 太多自由 反而想作籠裡的野獸

  而你 是否看穿了我 看穿了我 假裝的冷漠
  而你 是否害怕著我 反而帶走屬於我的溫柔

  看的清楚 反而朦朧 越是了解 反而越是惶恐
  保持沉默 反而脆弱 越是忍耐 反而越是洶湧

  自由 太多自由 反想做籠裡的野獸

  ----

  我不是給的太少,就是給的太多;
  我不是給的太早,就是給的太晚;
  我不是想的太淺,就是想的太深;
  我不是想的太偏,就是想的太直;

  以上都是呢喃廢話,我以為我能把自己描述的聰明一些,但自從核心價值觀被人像用力擰毛巾般擰出僅有的幾滴淚水之後,就說不出太多稱讚自己的話,絕美的形容詞盡數乾涸。但沒關係,反正悲傷和美好本質上都是一樣,終將成為一種過去,無力阻止,之後它們只會存在在硬碟某個資料夾裡,或是某個車站某個氣味某個地名某個聲音某個茶餘某個飯後,甚至是某個衣服的牌子裡。笑嗎?哭嗎?有著受傷小狗的眼神嗎?這些行為都只在事發當下才具有顯著意義(例如,引起誰的注意或憐惜,但若發現對方無動於衷,可能結局更糟),或許可以將之視為一種安慰獎,至少比鬱鬱寡歡來的健康一些,應該給予熱烈掌聲以示鼓勵。

  都會過去、終將過去,想想那嘔心瀝血的初戀,揪心的情節可能還記得一點,但早淡忘了對方的細節和家家酒般的誓言(那還是完整的痛苦嗎?)人的健忘能力不容忽視,所以不如花些心思練習看穿時間橫流的把戲,現在每一分每一秒的執拗或是關於一些嘶吼著:「不,我真的不能沒有他」之類的幼稚耳語等等,大概都可以進階得到釋放。

  這樣的體悟,倒是給了自己最大的新年祝福。(我又陷入了憤世嫉俗的輪迴裡,預告:下一回應該又會輪到世界依舊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