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準殉教者和72個處女(David LaChapelle)

準殉教者和72個處女
(轉攝自展場)

  David LaChapelle 上個月在MOCA的展覽,是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最令人驚艷一場藝術表演:有趣、充滿活力、話題性、娛樂性十足。在華麗強烈的色彩和結構當中,運用大量的符號、宗教元素和人物來反映世俗價值、追求信仰,探討的內容廣泛,從種族、大美國文化、時尚、環保、宗教、掠奪等都充滿著創意和幽默(搞怪?),看了、想通了會莞爾一笑,誰說藝術一定得和流行和通俗切割呢?David LaChapelle 試圖從影像中讓人感受真正深切的人文關懷(或信仰)和社會觀察。

  不過很多的宗教意涵、歷史典故,還是回來補作功課才明白(懂的東西實在太少),這幅「準殉教者和72個處女」,第一次知道這典故,讓我回來忍不住又多找了一些有趣的資料:

  引述官網的說明:回教徒相信,願意為宗教犧牲的烈士,將會有72個處女在天堂裡侍候他,拉夏培爾的【準殉教者和72位處女】,是立意批判這種傳說的一件作品。於此,他挪用了童話「格列弗遊記」中的情節畫面,讓72個回教女人裝扮的小芭比娃娃綁架一位褐膚大男人,清晰的場景和人物,呈現了二面的意涵──72位處女,究竟是要勒令猛男完成使命,或阻止他執行所謂的神聖任務,其實是個啞謎。但這已足以說明,拉夏培爾對所有假神聖與宗教之名、行鬥爭及殺戮之實的論調,是不分東、西,一概予以譴責的。

  在傳說中,處女是賞賜,但構圖卻是一群小芭比娃娃將這個男人用繩子團團捆住,男人的表情並沒有歡愉,像是被懲罰一樣,究竟是幸福還是束縛,留下許多空間想像。

  節錄部分自網路(國際政治版):聖戰是一個宗教義務。《古蘭經》和《聖訓》把聖戰確立為一種神聖的制度,它們訓導說,聖戰的目的是為了促進伊斯蘭教。儘管自殺是被禁止的,殉教卻得到了普遍的讚揚、歡迎和鼓勵:“以掌控我的生命的神的名義,我需要為真主而死;然後我會複生,然後再次為真主而死”;“先知說,‘沒有任何上了天堂的人願意再返回這個世界,即便給他所有東西,除了那些烈士。他們願意為了賜給他們的無上光榮而回到這個世界死上10次’。” [sahih muslim, chapters 781, 782, the merit of jihad and the merit of martyrdom.])

  在天堂中的回報是什麼?在《古蘭經》和《聖訓》裡以非常色情的細節描述了伊斯蘭天堂,例如古蘭經第56章12-40節、第55章54-56節和第76章12 -22節。引用著名的企鵝出版公司出版的NJ Dawood譯《古蘭經》的56章12-39節: “他們躺在寶石鑲嵌的床上,長生不老的少年端著碗、壺和一杯最純的酒服侍著他們(這酒既不會讓他們頭疼,也不會讓他們迷醉);他們自己選擇水果和喜愛的禽肉。他們還會得到深色眼睛的天堂美女(houris),如同蚌殼裡的珍珠一樣貞節;這是對他們的行為的報償……我創造了這些天堂美女並使其成為處女,作為他們的貼身愛侶……”

  近代伊斯蘭護教家試圖淡化這些描述中的明顯的物質主義和性暗示。但是正如穆斯林百科全書所說,即便是正統的穆斯林神學家——例如al Ghazali (卒於西元 1111 年) 和Al-Ash'ari (卒於西元935年)——也“承認天堂中的肉欲的愉悅”。古蘭經的注釋者、博學的Al-Suyuti (卒於西元1505年)生動細緻地詳細描述了這種肉欲的愉悅。他寫道:“每一次我們和一個天堂美女睡覺,我們都會發現她是處女。此外,被主選中的這些人的陰莖永遠不會變軟。他們將永遠勃起。每次你做愛的感覺美妙至極,絕非人間的感覺。如果你在人間體驗到這種感覺,你會昏過去。除了在人間的妻子,每一個被選中的人[即穆斯林]將與70位[原文如此]天堂美女結婚,而她們的陰道全都美妙極了。”


72個處女
(轉攝自展場)


  但這傳說一直有一些學術上的爭議,因為古蘭經中所描述的「hur」,有人翻譯為「處女」、有人試圖解釋其應該為「天使」;而近代又被質疑這個詞應該是來自於古敘利亞語的誤讀,意為「冷的(或白的)葡萄乾」,表示天堂提供的並不是處女,應該是食物和飲料。

  已經為了「聖戰」死亡的人們,如果到了天堂發現只有葡萄乾...hmmm...(笑)。

  分享:Achmed the dead terrorist,有名的腹語術表演,內容真是太賤了(其中也有挖苦72個處女這個傳說)。

6 則留言:

  1. 我有研究過中亞看高加索, qualification也是考terriorism. Jihad在回教說到底是個好詞, 只是後來被人誤用和污名化. 今人誤用, 古人亦然, 之所以誤用不外是政客或主事者為滿足自己的野心.
    72個處女!@#@%$@, 一個男配72個女, 難道古時的女的和今日的女的一樣隨便嗎? 所以更凸顯出處女的珍貴??? 還是女的多到沒地方放???
    如果古蘭經真如上面寫的那樣, 那在某種程度上, 穆氏也不外是藉宗教神秘滿足開疆闢土野心的人. 要知道今日回教頂盛的中亞, 更早以前其實是佛教昌盛的地區, 不然巴米揚大佛是怎麼蹦出來的?

    回覆刪除
  2. 我向來覺得宗教戰爭不過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利益爭奪(無奈)。

    不過我覺得在阿拉世界中男女會有如此不平等的原因有其歷史和環境因素。
    引述友人的解釋:

    「回教起源於沙漠地區
    長年必須在不毛之地爭取食物與水資源
    爭戰中常有死傷發生
    多妻制度就是這樣發展出來的

    以回教的創始人穆罕默德為例
    他一生中有十幾個妻子
    幾乎全都是他在爭戰中殺死的敵方寡婦
    一夫多妻制也許已經不見容於現代社會
    但回頭想想
    在那樣的環境裡
    如果穆罕默德沒有收容這些孤兒寡婦
    那會如何?」

    英雄主義和女性附屬意識向來是共生共存的(我始終如此認為)。

    回覆刪除
  3. 如果穆罕默德沒有收容這些孤兒寡婦那會如何???
    這好像是在替他合理化XDD, 理由不夠充分, 在並非不毛之地的歐洲似乎也有這樣的情形...

    我倒認為就是在這種把婦孺作為掠奪戰利品的民智未開環境下, 野心家才能裝神弄鬼...

    回覆刪除
  4. 哈哈,不裝神弄鬼如何嚇唬人民,這也是種愚民政策吧 :D

    回覆刪除
  5. 我對女性附屬意識反感!

    回覆刪除
  6. 所以我們是幸福的,想獨立就獨立,想自我就能自我哩。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