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泰國」每天都是佛祖生日

  話說,在要出發去泰北之前,短暫的停留在曼谷一天,沒有任何的計畫,就參考從機場拿來的地圖隨處亂晃,很明顯的我沒有記取「在非英語系國家,講著一口流利英文的通常都有鬼」這個教訓,我又單純的以為泰國真不愧是個自助王國,路上的人都熱切的不得了,他們來攀談我也樂得附和幾句。但事情往往就是這樣發生的:「先卸下你的心防,再瓦解你的荷包」。

  越是自以為聰明,越容易糊塗上當。

DSC_9981


  在街上我先遇上了個男人坐在菜市場邊,見我獨自一人,就熱心的介紹曼谷有哪裡可去,還要我拿出地圖在上頭東劃西劃。

  「跟你說,你太幸運了,今天剛好是佛祖的生日,所以曼谷的嘟嘟車(TUK-TUK,就是三輪計程車)有特惠活動,可以載你去城裡主要的幾個寺廟繞一圈,只收10THB!」他說。

  「這麼便宜?」我半信半疑。

  「對啊,只是中途會去一個紀念品店,這樣而已,沒買沒關係。」

  一聽到紀念品店,心想應該是騙子吧,不加理會。但越走著,發現路邊有不少看板,畫著大大的佛祖,寫著一堆泰文和一些日期,像是真有活動的樣子,心裡又開始動搖,之後遇到第二個人跟我遊說、第三個、第四個,我不僅動搖,還答應了,心想「應該是真的有活動吧,而且也不過只是去一個紀念品站,頂多不買而已,反正也沒錢買」。

  總共有五站寺廟要去,載著我的是一位中年大叔,話不多。

DSC_9886


  第一站、第二站,很正常的逛完,當我參觀的時候他就在門口等。每次逛出來,看他因為天氣熱晒的滿頭汗,買了水給他,氣氛還算融洽,他也開始願意多說幾句,人客客氣氣的。

  逛完第三站,去了趟紀念品店,想當然爾裡頭東西都十分昂貴,因此我空手出來他略顯失望。

  去完第四站後,他央求那再去另一個店好嗎?見他也是辛苦,一時心軟就答應,並且意思意思買了鑰匙圈,他看我手上的袋子,臉上堆滿燦爛笑容。看他這麼開心,居然心中也「為他開心起來」,自以為這真是個雙贏的局面,我花少少的錢,他也能交差。

  在彷彿雙方都很開心的情況下,去了第五站,也就是最後一站,一樣說好15分鐘後門口見。但當我開心的逛完後出來,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他,慢慢的其他嘟嘟車司機就圍繞過來了,幸災樂禍的說「你是不是搭了什麼說是佛祖生日的那種嘟嘟車?被騙啦!他不會來載你了,他早就回去領佣金了。」

  就這樣,我被丟在某一間廟,而司機早就跑了。氣壞了,但生氣的點是在於「已經是最後一站了,再撐15分鐘就可以拿到車錢10THB,完之後大可以再去領佣金呀,這樣不是賺兩筆嗎?更何況我不過買了個25THB(差不多是25元台幣)的鑰匙圈,有必要這麼欣喜若狂的連車錢都不要了,身為一個騙子居然這麼不會精打細算?」

  其他嘟嘟車司機一直繞著我說那他們載我回去吧,沒好氣的揮揮手把他們全支開,默默的自己走回旅館。雖然是小錢,但被丟在路邊的感受差勁透了。

DSC_0024
(泰國的佛教藝術十分發達)

Bangkok
(俯瞰曼谷市區,可以看見新舊文化在城市中和平相處)


  一個禮拜後在泰北清邁的某間廟宇,又遇到了一個路人,他又很開心的說:

  「今天是佛祖聖誕耶,有...」

  「我上禮拜在曼谷他們跟我說那天是佛祖生日,今天你又說是佛祖生日,哪來這麼多生日啊?」他話還沒說完,聽到佛祖生日這四個字我馬上沒好氣的打斷他。

  「你不相信我?」他突然漲紅了臉怒氣沖沖的問。

  「我為什麼要相信你?」我反問。

  他嘴裡嘟嘟噥噥的邊罵邊走開,見他很失落的離開,我心裡居然還有一絲不安,

  「搞不好今天真的是佛祖生日呢?」我心想。

DSC_9980

2 則留言:

  1. 我也很好奇為什麼他不要那個十元...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