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鬼月台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即時報導】
  2010.11.30 10:28 pm
  台北捷運公司表示,今晚7點45分,捷運劍潭站2號月台往台北車站方向,有名男子突然跳入軌道,站務人員立即將男子送醫,並啟動緊急應變措施,民權西路站至劍潭站列車採單線雙向運行,並啟動士林往台北車站公車接駁。全線晚間8點11分恢復正常運行。

  「劍潭站有民眾意外落軌,班次延誤...」廣播聲不停響起。

  因為晚了點下班,沒趕上通勤公車,所以搭了捷運回家,一出站就聽到有人落軌的廣播。「不是意外吧」我心想,背後的廣播不停響起,我看了看四周,民眾沒有露出特別驚訝的反應,似乎早已司空見慣。Google捷運跳軌可以找出41,300筆相關新聞,這幾年台北捷運也算稱得上是鬼月台。

  每天每天,捷運承載極大量的人潮,和族繁不及備載的台北細瑣如麻心事,終將承載不了,於是隔離人群用的月台閘門一道一道的蓋,跳的人越多,蓋的速度越快。這種用來降低死亡率的消極方式讓我想起前陣子去看的遊民影展,其中一個故事是這樣的:「台北有某個公園,由於平常遊民聚集眾多,造成附近民眾困擾,於是當政者的德政就是將公園的椅子全部都加上了把手,讓遊民們再也無法躺在椅子上睡覺,直到有一天,遊民不再來了,該當政者沾沾自喜的跟市民們說:看哪,我們改善了遊民出沒的治安問題,再也沒有遊民了!」

  再也沒有遊民?事實上遊民還是一樣多,只是被迫換個角落,人喜歡眼不見為淨,沒看見就當好消息。月台閘門降低了跳軌人數,但不曉得改善了人民的不快樂沒有?還是說,他們一樣會說出:「see. 我們降低自殺率了。」

  相較於這些人過不去的哀傷,想起曾經聽見排隊在我背後的幾位上班人士,西裝筆挺地談論著薪水,甲男輕描淡寫的說:「喔,我年薪還好啦,三百多萬而已。」幸好我向來視錢於無物,否則聽在耳裡也不免要為我現在處於貧民線下的處境掬一把眼淚。

  年輕的女孩,已經骨瘦如柴,在她與我緊緊相依地扶著捷運走道的鐵杆時,她纖細白皙的手掌上寫著「要吃少一點」這種提醒自己要更瘦的話語,忍不住我又多看了她幾眼,台北女孩兒的心事跟體重常成正比。

  中長髮的輕熟女,在車上一直講著電話,隱約聽到她用著溫柔無害的語氣說:「哎呀,我這個人一向最隨性的。」但她手裡捧著一本FBI教你讀心術,突然在她面前我隨性不起來,很怕她鷹眼般的眼光會看透我一些不安。

  假設先忘掉都市特有的無奈或悲劇吧。某天下班尖峰時段的人擠人車廂,在距離我臉只有5公分的位置站著一對學生小情侶,他們以啄木鳥式的接吻,一路從忠孝復興站輕啄彼此到了台北車站,並不是因為他們停止了,只是我下車了,這種世界無我的初戀,不管是只持續了四站的時間還是三年五個月,都是捷運上最美的愛情,堪稱喜劇。

  為錢為愛為了付出為了生活的百態,每天總有機會體會。

  捷運門要關了,警示聲嗶嗶大作,人來人往間,彷彿我又聽見那熟悉的聲音在背後響起:「往新店、南勢角、地獄方向的旅客,請在本站換車...。」

6 則留言:

  1. 小小的英文字母2010年12月4日 上午8:21

    傷心的人,不應該待在令你悲傷的城市中;
    多愁善感的人,不要留在令人心寒的都市裡。

    回覆刪除
  2. 這個嘛,通常是物以類聚的...

    回覆刪除
  3. 其實生活上還是有很多甜甜的東西啦

    不過可能在台北生活壓力比較大
    加上人群冷漠成自然

    不自覺,就想了很多,對週遭的負面狀況也敏感了起來

    開心點 ~~~ : )

    回覆刪除
  4. 諸位誤會了,其實我本身沒有不開心,只是覺得在這城市生活中有太多複雜的元素

    回覆刪除
  5. 啊哈~

    所以看樣子是我想太多
    也許我比較負面說不定 XD

    回覆刪除
  6. 我發掘了你的陰沈胞子了嗎 XD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