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西寧塔爾寺外傳—原來心誠真的會靈

塔爾寺
(哈達)


  4月一起去青海西寧的友人前陣子突然說他想回去塔爾寺還願,據說是當時跟活佛請了條保佑事業的「哈達」回來後,整個事業運大旺,旺到不想離職(←可列為當今上班族的十大不可思議榜首),也由於太旺了,導致於有點害怕,讓他覺得不去還願會被懲罰……。

塔爾寺
(塔爾寺大金殿)


  記得當時在塔爾寺時,我們一行3個人請了位導覽,帶我們簡單逛了塔爾寺的主要院落,結束時,按照慣例地導遊就說了:「你們很幸運,今天剛好有XX活佛在塔爾寺,你們可以去拜見他」,由於一直以來從中國、泰國旅遊中學到的經驗是,凡聽到「你們很幸運,剛好….balabala」,通常我都會很不幸(Ex: 泰國每天都是佛祖生日事件),還記得以前被騙時的窘樣,加上本身沒有特定信仰,所以我興趣缺缺,不過好奇心驅使下還是去了。

  導遊把我們帶到塔爾寺中一個隱密的小房子,進去像是紀念品販賣處,店員看到我們便起身打了招呼,然後拿出各種顏色的哈達讓我們挑選,一條要價RMB100以上,依你所買的哈達「等級」而定,買了才能進去見活佛,大概是越貴,心意就越厚重。聽到這我就徹底收手了,連「活佛」也沒想去見一面,覺得這種按價錢「許願」的方式,似乎還是有那麼一點物化了心意。

  友人當時相當捧場買了條求事業的哈達,誠心地進去那秘密小房間,據說進去後,要先向活佛獻上哈達以及隨身的小信物,活佛會對「信物」加持念咒,接著友人拿著哈達向活佛跪拜頂禮,活佛的手在面前揮兩下,喃喃地念段咒就結束了。活佛說信物要隨身帶著,所以現在哈達是纏在友人工作的座位上,信物綁在包包上,無孔不入的加持!

  「我下次要去求姻緣,看能不能馬上請吃油飯,一次買個五條!!…」旺到不行的友人說。

  這麼神奇?
  Hmmm….,那我可以求大樂透中獎嗎?拜託~不然統一發票特獎也可以(盲目)。

  後記:據當天導遊解釋,常見的哈達有5種顏色:白色代表平安;藍色代表智慧、黃色代表財運事業、紅色是婚姻、綠色是子女。獻哈達是蒙古族和藏傳佛教中最為重要和崇高的禮儀和祝福

塔爾寺
(總之,心誠則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