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湖北」武漢戶部巷過早去

戶部巷
(超好吃豆皮)

  記得之前在俄羅斯時,和路上認識的外國朋友談到說,他覺得中國人好特別,早餐都吃得非常豐盛,喝粥、吃麵、配菜,熱騰騰的,和歐美系國家冷冰冰的早餐大異其趣,但並非不好吃,而是不習慣一大早就吃下這麼「豐盛」的東西。

  我想想自己,小時候早餐都是家裡準備的清粥小菜,好像也已經習慣早餐是熱的;一直到長大後,現在為了爭取時間睡覺,能賴床多晚就有多晚,胃也還沒醒,所以早餐越吃越簡單(太過方便的7-11應該也是幫凶),一直到去了武漢,又開始發現當地居民一大早的,手裡就捧著麵,那種熱呼呼的早晨感又回來了。

  武漢人叫「過早」,也就是吃早點,常可看到路人捧著一碗3到5 元的熱干麵,簡單的油麵加上芝麻醬、辣椒,呼,口味重得很起勁,就連計程車運將大哥載我到半路,還會尷尬地笑說:「不好意思,我可以買碗麵吃嗎?」吃早點在武漢變成一種特色和講究。

  最著名的,總會跟遊客說去戶部巷,這裡集中了各種漢味小吃,本地外地都有,從一早開始到深夜(尤其是晚上),戶部巷永遠上演摩肩擦踵,各種香味兩面而來,路邊的涼亭永遠坐滿了人,倒是不怕吃到地雷,只是沒有兩個胃足夠都嘗嘗看而已。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倒不是熱干麵,而是豆皮,這裡的豆皮並非台灣麻辣鍋吃的那種黃色炸豆皮,而是包著糯米的熱食。在戶部巷可看到師父豪邁地淋上用綠豆、大米(?)和蛋汁等所和成的豆皮漿汁,煎成酥脆的薄外皮,接著大把地放進糯米、豆干、蝦仁、肉等,煎得酥脆,再加上獨特醬汁,老闆再隨性地用盤子切成小方塊。餡料偏鹹,但配上酥脆的豆皮一起吃下,外酥內軟,又油又香,我幾乎要把武漢豆皮列為中國最好吃的小點心了,喔,不,是早餐。

  如果有一天我會再回武漢,應該就是為了這個豆皮吧。

戶部巷
(貌不驚人的熱干麵,卻是武漢人的早餐主食)

戶部巷
(白天的戶部巷)

戶部巷
(晚上被遊客擠滿的戶部巷)

戶部巷
(遊客也跟著居民一起吃早點)

戶部巷
(糖糍粑,吃起來有點像台灣夜市的地瓜球)

戶部巷
(烤雞翅、肉串等是一定有的)

戶部巷
(有名的BT翅,也就是變態翅的意思,有各種口味,也可以辣翻天)

戶部巷
(長沙臭豆腐看起來像黑色的瀝青,吃之前很掙扎,不過其實口味大同小異)

黑色臭豆腐
(近看黑豆腐,外觀實在不討喜)

戶部巷
(老闆豪邁地在豆皮上擺滿糯米和餡料)

戶部巷
(用盤子切塊)

戶部巷
(豆皮!豆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