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湖北」武漢‧一個紅綠燈,八種表述

武昌街頭
(紅燈啊~)


  剛到武漢的時候,其實過程非常不順利,因為出發時南航便Delay快2個鐘頭,抵達天河機場再進到市區已經是晚上將近12點,飯店也找了好幾間才找著,不過路上許多店都還開著,可以想見白天時候的熱鬧。

  白天,劉姥姥要開始逛大觀園,眼見著綠燈亮了,才剛要起步就差點被車撞,仔細在路口端詳了很久,才發現武漢的紅綠燈原則上是參考用的,一個小小圓環,車頭大概有8種方向,全部糾結在一起,喇叭按個不停,整個市區鬧烘烘的,其中又不得不佩服司機的技術,在每一次覺得他們要撞在一起了,卻又能瞬間以著某種「默契」地閃開,行人們也就在混亂之中安然自得地想過就過。初時我還想等綠燈,卻發現都已經過兩個綠燈了,我常常還過不了馬路,因為車沒停過。最有趣(?)的是,武漢因為城市人口過多,再加上每天上下午計程車會交班不載客,所以常常不容易叫車,這種時候就會有非法的機車Taxi,沿途拉客,機車就在公車的縫隙中求生存,坐在車上我第一次感覺這麼銷魂,人生影像開始倒帶。

  印象最深刻的是某天從書局出來時,看到路上有幾名道路秩序維護員(不確定真正的名稱,但工作內容大抵是這樣),試圖想要勸導路人不要闖紅燈,他們大聲的、試圖地告訴一大群正在過紅燈的路人:「不可以這樣、難道你沒看到是紅燈嗎?太危險….」,被攔住的阿伯手一甩便理也不理的走了,另外一位大媽,更是不客氣的跟維護員在路邊吵了起來,拉尖著嗓子喊:「我趕時間哪,為什麼不行哪,大家都這樣,你幹什麼啊~你」。

  看著有理說不清的維護員,我突然覺得這是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而當我剛回到台北時,真心認為其實台北好溫和、好安靜、好守秩序。

  當然,這種對台北美好的錯覺大概在1週後就又消失。叭叭叭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