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上海」外灘‧震撼一瞥

DSC_3903

  在台北東區後面的巷子有間路邊攤牛排,說來也很湊巧,每次都是因為和朋友走累了,餓到昏頭,一時想不到要吃什麼就會提議去吃路邊牛排,也因此,每次我都覺得這間大排檔特別美味,難以忘懷;每次走累了,我還是會說:「我知道這附近有家很好吃的牛排!」友人和我討論過這個問題,究竟是真的很好吃,還是只是我們太餓的一種幻覺?

  這種感覺,曾出現在香港和上海,因為兩次入境都是因為恰巧去了中國其他的邊陲地帶城市,從極端的磚泥土屋、挖了洞就成了廁所的荒郊野外,搭了飛機便瞬間回到大城市,有了沖水馬桶。那種繁華感、驚詫、讚嘆,看了一眼便可理解那箇中的五光十色,像場無庸置疑、世人都願意去追逐的夢。

  但我喜不喜歡這裡,說不清,那感受是模糊的。

  走在金字塔頂端的上海外灘,感覺輕飄飄並不實際。這份沿著黃浦江前進的華麗巍峨,讓外灘走向了難以取代的歷史,而讓人們難以抗拒的走向了它。坦白說,匆匆的轉機,我來不及認識這裡,但我卻記得當我步出機場、搭上快達300公里的機場快線,輾轉跟了人潮上了地鐵、又隨著人潮走到了外灘的那天,黃浦江霧濛濛的;而前腳剛離開的玉樹震區,那場濛濛的雪不知停了沒有。

上海外灘

DSC_3898

萬國旗

DSC_3905

黃埔江

外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