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出門玩樂,安全回家最好

蘇花

  上週末好友獨自在蘇花公路騎單車時發生車禍,過程他已經幾乎不記得,只隱約能拼湊當時的狀況應該是因為體力不繼,加上進入隧道之後重心不穩,穿著卡鞋又一時甩不掉,結果就往左摔倒,被後方的砂石車給撞上。幸好只是外傷,不過也造成身上多處黑青、挫傷、頭骨輕微骨折、氣胸,得住院觀察個幾天。

  到醫院探望時,好友的父母早就擔心地飛奔到台北來照顧他,看他們累的坐在椅子上睡著,儘管我擔心友人的傷勢,但仍忍不住說:「出門旅遊玩樂讓家人擔心是大忌。」

  畢竟,坦白說,玩樂是我們在爽,但擔心卻是父母在承受。所以一直以來我總認為不管去哪裡、做什麼、吃什麼、玩什麼都無所謂,但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可以冒險、但不應該大意。

  但話說回來,蘇花公路一直是我認為台灣最美也最危險的一段公路,好幾年前曾經從台北騎機車走蘇花到花蓮去,沿途是讓人屏息的壯麗美景,但砂石車和路況實在讓人不敢恭維,尤其回程的時候還遇到養工處人員正在清除颱風過後的落石,看大大小小的石頭滾落山坡,彈一下便直接掉進太平洋,實在驚險。翻出之前自己當初寫的日記:「機車就像是交通上的小媳婦,很容易被欺負,機車騎士必須忍受風吹雨打,必須忍受大小車群捲出來的沙、噴出來的煙、濺出來的積水,還要忍受有些無禮的車子在急轉彎的地方硬是高速擠進來超車,他們揚長而過,而機車會因為要閃躲他們而幾乎貼在山壁上,有時我的時速已將近5.60,但他們仍然飛快地一個轉彎就從我的視線裡消失,連車尾燈都看不見。鄉親啊,開這麼快,您是急著去哪啊?」

  總之,小心為上,希望友人快快復原活跳跳。

蘇花

像玩具的南方澳
(從蘇花公路上俯瞰南方澳漁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