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30歲後的明白


  曾有句名言說:「很多人30歲就死了,只是到80歲才埋葬。」以前看沒感覺,但今年我30了(嚴格來說是30又兩個月),可喜可賀的是我還「活著」,雖然做著賺不了大錢的工作,但能把興趣當飯吃,到處拍拍照、寫寫字、準時上下班,還有個不會出軌的男友,大概已經是現在這個總是想逼死誰的社會裡最奢侈的幸福;可惜的只是以後問卷調查再也不能勾選25→29歲這一欄,著實讓人有點失落,這種失落總得在旅途中被陌生人安撫,因為嬌小的身材在國外特別吃香,每次他們聽到我30歲了,都會誇張地驚呼說:「不可能!」讓人暗爽到內傷。

  上週末,在大學同學家裡煮火鍋,講著一樣的垃圾話,有默契地煮飯聊天,看著他們,突然思緒飄回12年前剛認識的時候,我們彼此才18歲,從BBS一句「安安呀」開始,那是多麼令人懷念又莽撞的年紀,當時以為要闖天地的、誓死維護小情小愛的那番人生「野心」,現在週日中午則悠閒地在逛大賣場。

  回頭看看過去2字頭這10年,我總有點內疚、有點難為情,大學一段失敗的感情就搞得我人不像人,內分泌失調還只剩38公斤,行屍走肉過了好些年,現在仔細回想早已不記得那些年做過什麼,想必當時我只是靠反射神經在吞嚥吃飯和出門上班吧。

  曾經我很任性,認為沒人懂得我的苦,所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更一度選擇放下原有的生活,自以為到遠方就有妙藥仙丹能治癒我,可惜沒有,即便我花了時間前往青藏高原、走進冬天的西伯利亞冰雪、站在沙漠邊緣、或是把自己丟到中南美,看似風光,但仍然覺得少了什麼,一直到旅程結束回到台灣的那天,從父母的瞳孔裡看到又瘦又黑的自己,看到他們眼底深處從沒說出口的擔心和想念,我剎時明白自己其實從來就不缺少什麼,只是我選擇忽視;最難征服的從來就不是那些著名的世界地標,而是自己心裡那座蒙蔽了視野的山。

  30歲來臨,我不再為了逃避或不想面對生活壓力而出遠門,而是真的愛上旅行、喜歡看這世界、喜歡一天走上10小時的路只為一個未知的風景,只不過也終於了解,真正令人感動的不只是冒險,而是那些在背後始終默默包容的愛。

  30歲,是充滿感激的。但體重已經飆破50大關,日漸衰老的新陳代謝機制真令人憂心(找藉口)。

火車南迴線

3 則留言:

  1. 恭喜你又想通了一些事……30這個關卡,真的會迫使人去思考、回首過去,並且為自己的人生重新定下方向吧.

    回覆刪除
  2. To 老花:真的,一轉眼我都國小畢業、你也要結婚了...

    To F : 30歲真的是個很奇妙的里程碑哩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