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緬甸的塔那卡傳奇

磨製塔那卡
(磨製塔那卡中)

  入境緬甸時,可發現不分老少、每個人臉上幾乎都會塗著明顯的白色粉液,當地人稱這是塔那卡Tanaka,是緬甸傳統的防曬、保養聖品。在蒲甘的摩訶菩提寺時,住在廟旁的小販就興高采烈地告訴我這白天可以當防曬、洗完澡就當乳液、也可以當面膜,最重要的是還可治痘,一天24小時都可以擦,保證天然又好用,為了見證神奇,她還要我摸摸她的皮膚,的確是很光滑哩,如同我見到的大多數緬甸女子,皮膚都不差,很少有滿臉痘子造成的粗糙。而我也相信這的確是可以全天候使用,因為完全沒有任何化學添加物,直接拿木頭磨就行了。

  入境隨俗,小販熱情地也要我試塗,她拿出一根粗如手臂的黃香木,熟練地加水磨成粉液,然後細心地分別以指尖畫圓的方式抹在我的兩頰、鼻頭、額頭和下巴(不是整臉),冰冰涼涼的感覺其實頗為舒適,也彷彿真的可以消一點暑氣,雖然我心中總有個疑問是這樣的塗法難道不會讓臉曬出不同顏色?但仔細觀察卻沒有在任何人臉上找到膚色不均的問題,果然千年的保養聖品還是有它的奧妙之處吧。

  最有趣的是,為了方便遊客買,現在還做成「粉餅」,帶回家後和水就可以用,且由於她熱心推薦、動輒跟我十指交扣地聊天,讓我最後也軟心買了一些當伴手禮帶走,她很高興地吩咐我一定要用,非常非常好,但在台灣要塗成這樣出門還真不容易呀。

塔那卡粉餅和黃香木
(做成粉餅小包裝)

緬甸塔那卡
(熱情的小販)

摩訶菩提塔寺 Mahabodhi Temple
(位於舊城Old Bagan的摩訶菩提寺,風格仿自印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