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許久不見安平

安平
(安平運河)

  我常說自己是偽台南人,因為對大家說的什麼好吃、好玩幾乎都不熟,每每有朋友起鬨要我帶他們到台南玩,我還得先上網做一下功課才行。每個台南人都有一張自己才懂的地圖,上面不見得有路名、有古蹟、有名店,但卻是憑直覺就知道彎哪條巷子會看到哪家好吃的麵,不足以為外人道矣或小到上不了媒體版面的那些兒時記憶版圖都只在心中,外地人喜歡去的花園夜市爆紅,我們卻一頭霧水,因為那只是台南多不勝數的夜市之一,從小到大我們自家人也難得去上幾回,眼見那裡變成人山人海的景點,更是再也不曾去過。

  不過偶而週末返鄉時,心血來潮仍會到安平走走,對這裡一向有種特殊感情,因為是高中時三五好友逃離功課壓力會來的地方,那時候安平雖然已有盛名,但遊客並未滿溢。以前我們偶而會坐在靠海的四草橋上,看海岸邊的海蟑螂亂竄,說著一些不著邊際、對未來未知的期待和恐懼,沒想到一轉眼過了10來年,以前說過什麼都淡忘了,一起穿著高中制服在海邊談天說地的手帕交現在不是新娘就是媽媽,都過了橋走向幸福那端。

  當時的小女孩長大了,安平也變了許多,變得更親切、更乾淨、更迎合遊客,尤其是老街每逢假日摩肩擦踵,蝦捲、蚵捲、蜜餞、古早玩意、蝦餅、布丁、豆花各種店鋪林立,周遭的公園設施、運河改善後美不勝收,多適合在平常日的午後走走,避開人潮獨享南台灣的溫暖陽光。每每當我看著安平,總會覺得台南最美好的一面大概就在於它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個不同的模樣。

安平
(安平運河)

安平老街
(安平老街)

4 則留言:

  1.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你的文章,便欲罷不能,往回流覽從2008年開始的紀錄,仿佛也跟你經歷了這些旅程和心靈的蛻變,有生命在裡面....
    因為我也是歸仁人,所以有特別的感覺,不知你是歸仁國中幾年畢業的,我是79年畢業的老人了

    回覆刪除
  2. 哇,真巧!不過我也搞不清楚我是哪一屆畢業的 :P 民71年生,應該是...83或84屆?

    現在歸仁國中變好多,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了,還有同學說回去看到鹿,不知道真的假的

    回覆刪除
  3. 歸仁國中現在已經拆掉了圍牆,變成生態校園,養了一些梅花鹿`綠頭鴨...等不知名的小動物,後來死了一些還有上報呢!
    所以你大概是小我7屆的學妹喔,那一屆我有認識的人,叫許X芝,不知你剛好有認識嗎?

    PS:那個留言的驗證碼可真難看,打了好幾十次才對@@

    回覆刪除
  4. 啊,還真的是有鹿呀,學校的政策真是特別;不過你說的這位同學我沒印象說,但也有可能是我一時想不起來,因為大多數的國中同學也幾乎失聯了,真可惜...

    哈,我剛自己試看了一下發現真的很難懂耶,但如果不設驗證碼又總會有一些廣告機器人留訊息,真是兩難(攤手)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