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翻山越嶺的一眼緣份—大金石

Kyaiktiyo (Golden Rock) - 大金石

  2012.05.13緬甸隨手小記:沒想到今天為了拍一張照片,先搭了9個小時的夜車來到A地(抵達時為凌晨三點),然後再花45分鐘搭TAXI至B地,然後再花3個小時轉乘pick-up(當地的小貨車)至C地,再繼續花15分鐘時間搭大貨車至D地,接著再花20分鐘搭另一班大貨車上山,最後再花50分鐘徒步翻越一個山頭......

======

  以上所有的舟車勞頓都是為了大金石,英文稱Golden Rock或Kyaiktiyo Pagoda,是一顆卡在懸崖上、重達數百萬噸的風動石,千年來文風不動,被緬甸人相信是種神蹟,也有一說是因為石頭上的小寶塔內藏有三根佛祖的頭髮才使得巨石屹立不搖,傳說眾多紛紜,唯一確定的是緬甸民眾千年來對它堅定的信仰。難怪有人說,到緬甸如果沒看過大金石,就像沒來過一樣。

Kyaiktiyo (Golden Rock) - 大金石

Kyaiktiyo (Golden Rock) - 大金石

  衝著這句話,我在離開緬甸之前硬是擠出一天前往,其距離仰光約一百多公里,有旅遊專車或長途巴士可抵,約3→4小時,一般多安排兩天一夜行程,但我當時是從蒲甘前往大金石,交通並不方便,沒有直達車,因此讓我吃足苦頭。

  緬甸最有趣的一點便是資訊不透明,想在A城市問B城市的資訊,常常會得到有誤差的答案,也因此當我在蒲甘問是否有巴士可達大金石,他們說:「有的。」夜臥巴士來後,民宿員工一個箭步把我推上車,告訴我這班車會到附近,沒想到這所謂的「附近」相距十萬八千里,且下車的地方不是一般遊客會出沒的地點,因此當地的計程車司機英文幾乎不通,僅能在雞同鴨講中隱約猜到下車處是勃固Bago附近的交流道,而且從這裡要到大金石沒有直達車,大半夜的著實讓人一時慌了手腳。

  語言不通的情況下麻煩很大,我只能一再重複「我要去Kyaiktiyo」,而善良的緬甸人猜得到我要去哪,因此先有計程車司機載我到某地,再把我丟給另外一台pick-up,然後新的司機再把我載到某處「交」給另外一個司機,以此類推轉了3次車,才終於抵達大金石山下的欽邦鎮,從半夜輾轉換車到天亮已經折騰過了6個小時,這些好心人士因為語言不通而沉默,只能偶而給一個微笑安我的心,一路默默把我帶到;而我居然也就這麼大膽的相信路上每一位陌生的司機,他們要我下車就下車、上車就上車,無法多問或交談。這種莫名的互信讓我對緬甸人感激在心,謝謝他們如此對待一個陌生人。

  到山下的欽邦鎮還得再換乘大貨車上山(走路也可以,但至少要多花6個小時以上),改裝的大貨車兩旁僅用幾條鐵欄杆當扶手,擺上幾條長板凳當座位,一台車必須等「塞」滿乘客才會出發,小小的空間可以載數十位不是問題,大家肩連肩、肉連肉、汗連汗地貼在一起上山,司機一路狂飆,沿途幾個髮夾彎東甩西甩,幸好大夥擠得很紮實,所以也不太會移動,只是兩邊的乘客得緊抓著欄杆,否則隨時都會被下一個彎給甩出去,完全是搏命搭車來著。

Kyaiktiyo (Golden Rock) - 大金石
(一台車可以塞這麼多人)

Kyaiktiyo (Golden Rock) - 大金石
(一家老小、貨物都一起搭車上山)

  有趣的是,遊客和當地人下車的地點不同,當地人可以直接坐到大金石的入口,但遊客得在半山腰下山,再徒步約50分鐘上山,若說這是上山朝拜前的考驗,我想此舉應該也是為了讓等待的轎伕有機會招攬生意,而且在快到入口前還有收票亭,門票US$6,遊客都得乖乖循著這條既定道路前進。不過下山遊客就能在入口跟大家一起搭車離開,一樣是等到人滿就走。

  上山的路大致好走,只不過在一整晚的轉車疲累下,到達山頂時已經將我對於大金石的期待損耗殆半。安靜的山頂上有著素白的磁磚、寬闊的庭院,香客與遊客絡繹不絕,也有許多賣大金石相關的紀念品小販,有種別外洞天的小熱鬧。親眼看到這顆金碧輝煌的石頭,當下又不免驚訝起緬甸人的虔誠,畢竟收入不高的他們,卻都相當捨得買金箔為佛添金祈福;可惜的是在大金石上添金是男生的特權,女生絕對不能走過小天橋、靠近大金石一步,僅能在底下觀看。仔細端詳這顆大金石,發現巨石真的僅以狹窄的面積和底座相連,微微傾斜的角度居然能屹立不搖這麼久,也難怪會被視為神蹟,但每每看男信眾們趨前貼金箔時,我總忍不住心想會不會這麼按呀按的,就把大金石推下山了(多慮)。

Kyaiktiyo (Golden Rock) - 大金石
(走不動還可搭轎子)

Kyaiktiyo (Golden Rock) - 大金石
(上山之路大致平緩好走)

Kyaiktiyo (Golden Rock) - 大金石
(中途可遠眺山頂的大金石)

Kyaiktiyo (Golden Rock) - 大金石
(山上用鐵皮和帆布所搭建的民宅)

Kyaiktiyo (Golden Rock) - 大金石
(山上的昂貴旅館)

  山上的風景很美,群山環繞彷彿將大金石又更提升到另外一個空靈的境界,信徒在殿堂中或跪坐或朝拜,誦經聲也時時從背景傳出。儘管有一說是大金石是緬甸人一生都必須來一次的地方,但我還是抱著存疑,畢竟我在蒲甘時曾遇到一個馬車伕,跟他提起了關於大金石的事,他說:「我也很想去,不過我沒錢買車票。」

Kyaiktiyo (Golden Rock) - 大金石
(大金石入口)

Kyaiktiyo (Golden Rock) - 大金石
(山頂的廣場一隅)

Kyaiktiyo (Golden Rock) - 大金石
(遠眺山頂整片廣場樣貌)

Kyaiktiyo (Golden Rock) - 大金石
(山寨版大金石)

Kyaiktiyo (Golden Rock) - 大金石
(只有男性可以走過小天橋到大金石旁)

Kyaiktiyo (Golden Rock) - 大金石
(廣場另一側可俯瞰山中的民居群)

Kyaiktiyo (Golden Rock) - 大金石
(金碧輝煌的大金石)


  資訊:從仰光有專車在21:00左右於市區發車,抵達欽邦約是凌晨3點,然後中午12:00返回,費用約US$20/人,可請當地旅行社或旅館訂票;或可至Aung Mingalar巴士站搭乘長途巴士,9:00→15:00間皆有發車,但從欽邦回仰光的車子最晚一班是14:30,單程基特$7,000。或可從仰光搭車至勃固“Bago”,班次也多,每小時都有車,然後再從勃固轉車至欽邦。由於要一天來回稍趕,因此也可以選擇在欽邦鎮或山上過夜,山上就近能看日出日落,當然費用也相對昂貴,一晚動輒US$60起跳,但旺季時常常也還是一位難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