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傳統市集裡的小驚喜

寮國豐沙灣的「生鮮」市場
(寮國傳統市集一隅)

  由於自身是非常挑食也不敢嘗鮮的孩子,所以出國對我而言雖然不是難事,但吃卻很難解決,一想起之前在內蒙時因盛情難卻而吃下駱駝、在加勒比海吞了鬣蜥,至今仍覺得我已經挑戰30歲人生的最大極限。因此偶爾會羨慕可以吃遍天下的人,每每在看TLC《古怪食物》節目時,便很佩服主持人安達魯席曼的勇於嘗試,各種動物、五臟六腑都對他而言都只是小菜一碟,但話又說回來,我若記得沒錯,他之前曾說覺得「中藥」是最難以下嚥的東西,證明風情民俗果然大不同,因為我見他吃下無數生殖器官時也有同樣的感覺。

  前陣子在寮國豐沙灣的時候,為了找一罐傳說中的寮國高粱(音念起來像Lao Lao)而晃到傳統市集裡,不過當地居民英文多數不通,所以彼此只能用微笑和眼神打招呼。小小的街道被五顏六色的攤販擠得水洩不通,待售的商品從各式各樣的蔬果、生鮮、醃漬品等等應有盡有,眼前一幅庶民畫裡的香蕉滿坑滿谷、魚蟹(新鮮度不論)不缺、還有一籠籠的青蛙、蟋蟀、剛出生的小肉雞、羽翼還在的不知名鳥類、松鼠,大致上能飛能跳的都可以賣了,頗有亞洲人一貫的豪氣;但最生動的還有一塊塊「蜂窩」,肥美嫩白的蜂蛹幼蟲一條條在窩裡蠕動,吸引不少居民外帶,看得人起雞皮疙瘩,讓我又不禁聯想之前去屏東某部落時,一個超萌的原住民妹妹抓了一碗蟲,開心地說:「好吃耶……。」

寮國傳統市集
(來一塊吧)

寮國傳統市集
(傳統市集,一塊布就是一塊攤了)

東源部落
(番外篇:屏東超萌小妹,但她抓著我好害怕的蟲)

4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