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寮國豐沙灣‧女攝影師與僧侶的豔遇

  小鎮街上不難找到可安排行程的旅行社或旅館,行程大致雷同,都是包裝石缸平原和戰事遺跡兩大重點,時間、確切參訪地點略異,價格也會因人數而有所不同,可詳細比價再做決定。可惜的是因為前往時為淡季,居然一度找不到遊客一起出團,一個人要包一台車和一位導遊費用高達基特$55,000,以當地物價來說實在不便宜。幸好最後認識一位美籍的女攝影師,才順利完成後續的行程。

  女攝影師年過40,但或許是長期獨自旅遊的心態年輕,所以讓她看來也不過30出頭。夜裡一起投宿時,她告訴我在龍坡邦時,她曾遇見一位年輕的和尚,相差近10歲,那位和尚小弟對她非常熱情,直找她聊天不可,最後還說:「請再等我兩年,等我還俗之後我們就可以在一起了。」女攝影師當他說笑,但卻把這話放在心上了,直到遇見我、知道我下一站將回到龍坡邦,於是給了我一張她用來辦簽證的大頭照,請我回到廟裡找到那位和尚,並將照片轉交給他,若有緣份,或許未來真有機會再見面。
 
  可惜,龍坡邦僧侶眾多,我竟找不到那位和尚弟弟,詢問其他僧侶也都說不認識,這故事便沒了下文,至今仍然覺得有點悵然,總怕自己耽誤了他們。

  寮國男子一輩子或多或少都跟出家有些緣份,少則幾天、多則終生,一般民眾則以奉獻布施、供養僧侶為己任,以求得福澤平安的回饋。且由於多數寮國人民並不富有,無法供小孩上學或溫飽,於是送進廟宇便也成了另外一條成長管道,讓他們有機會上課習字、不用過於擔心民生問題,常常看見許多小沙彌在誦經早課後,便乖乖在廟宇中念書、寫功課,廟中也偶有僧侶喜歡找遊客聊天,當作是練英文和接觸外界的機會。記得曾經遇到一位已還俗的導遊,他提及曾經當了六年的僧侶,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想要祈求人類的和平,把正面的力量回饋社會。」還俗後一度不習慣花花世界,一喝酒就醉;不知那位迷戀女攝影師的僧侶,兩年後還俗後,是否也能習慣這「塵世」,是否還記得彼此。

2 則留言:

  1. 這也算是緣份哩...

    回覆刪除
  2. 很奇妙的緣分,只可惜後來我沒找到那位和尚 :P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