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寮國旺陽‧又愛又氣

寮國旺陽 Vang Vieng

  寮國雨季天,常是下午看見了烏雲,大雨就來了,有時傾瀉像颱風,有時不過細細水絲,原本行前擔心的雨季泥濘封路問題這次倒是幸運沒碰到。不過由於寮國沒有鐵路和高速公路,城市與城市間只有巴士和飛機可選,對有預算的我來說,「搭車」依舊是到寮國旅遊要學的第一件事。

  從首都永珍到旅遊勝地旺陽只要4個小時,由於前往旺陽的遊客很多,所以即便是淡季也不用擔心交通問題,隨時都訂得到車票出發,在瀾滄大道的早市(Tala Sao)後面就有可發車到旺陽的巴士站,有大巴和9人座小巴可選擇,前者是固定時間發車,速度較慢;後者彈性,湊滿人了就可以出發,中途不停所以速度也快,但微妙的是在巴士站買票不見得便宜,畢竟路邊掮客給遊客的開價還是偏高,在飯店訂反而不一定貴,且還能到飯店接送,方便許多。

  以石灰岩山水地形為特色的旺陽太有名了,小鎮到處都有旅館、餐廳、紀念品商店、旅行社,相較於寮國其他地方的清清淡淡,這裡相對顯得熱鬧。由於自己向來沒有預先訂房的習慣,所以抵達後也就隨意到南松河邊找了間有景觀的高腳屋住下,雖說偏貴了些,但小巧的木製陽台正對著石灰岩丘陵綿延的風光,雨季流量不小的河水在山腳下匆忙流貫,貫穿零星的傳統村落,流過青蔥翠綠的草地,深處山間的景色並不巧雕細緻,但卻淳樸天然,緩慢步調宛如跟外在世界無關一樣,來了才懂了旺陽為何這麼盛名遠播。

寮國旺陽 Vang Vieng
(泛舟和輪胎漂流在旺陽非常熱門)

寮國旺陽 Vang Vieng
(街上就有得租)

寮國旺陽 Vang Vieng
(沿途)

寮國旺陽 Vang Vieng
(荒廢無用的滑水梯)

  半途遇到的印尼弟弟約了下午一起去南松河玩輪胎漂流,顧名思義就是到街上租個大輪胎,讓店家載到3公里外的河中段,然後坐著輪胎下水,任水流慢慢載著自己漂呀漂過萬重山。冰冰涼涼的水坐著舒服,尤其淡季人少更棒,以前聽說河岸會有不少露天PUB可以喝酒、玩高空彈跳、咚茲咚茲的電子音樂聲四溢,但這次完全沒有遇到,多數時候的河段上居然只有我們兩個,距離拉得老遠沒有交談,四周安安靜靜,呈大字狀任由風吹。

  快抵達終點時(其實也沒有任何標示,只有一個貌似小碼頭的平台),看到許多光溜溜的孩子正抓著一些外國客人的輪胎,幫助他們停船,當然順便要些服務小費,隱約聽到那些歐美遊客笑說:「遇到海盜了」。但我寧可遇到海盜,因為海盜都忙著「搶劫」別人,後到的我一時疏忽忘了應該要準備靠岸,結果就順著雨季的快流繼續往前漂,當我驚覺時已經過了碼頭,怎麼用力划也停不下來,深怕再漂下去我就會漂回永珍,於是牙一咬就翻身下水,試圖用游泳的方式拖著輪胎回到岸邊。最終我狼狽上岸,可惜正準備喘口氣時,打開租來的防水袋,卻發現裡面都是水,相機載浮載沉,我臉綠衝到租輪胎店理論說這防水袋真不給力,水沒多深居然浸水,但店家堅持「判斷」是我使用不當。

  這種爭論想當然耳沒有結果,乖乖認賠一台新買僅半年的隨身小相機,不過腎上腺素真是有用,我都不知道原來我可以用英文跟人吵架。也幸好最後記憶卡還活著,救出文章中這麼幾張水上的照片,RIP…人家都是把心留在旺陽,我是留了台相機。

寮國旺陽 Vang Vieng
(水上活動的終點平台,背景的石灰岩山水景色真美)

2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