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越南」遊河內,你必須知道...

越南下龍灣 Ha long Bay, Vietnam
(下龍灣)

  行前,身邊的朋友總是一再提醒說河內有多「危險」,要小心錢財、小心騙子,還有一篇外電新聞報導說,「統計有8成的遊客不願意再來越南旅遊」,多嚴肅的指控!但實際待的這幾天,自己心裡卻想應該是8.5成才對吧(笑),也或許是因為之前幾次出國都在緬甸和寮國,還未被過度開發的人情單純,所以相較之下,遊客滿溢的河內很難用「淳樸」來形容。這個想法跟河內的景色、飲食無關,眼前風景是美的,食物是多元的,但人與人的相處卻像某種拉鋸戰,遊客先預設成見認為一定被坑而殺價,當地人有所防備所以用拉抬來對付,惡性循環下的過多商業行為使得在短暫停留中感受不到太多真心,彼此都只抱持做一次生意的心態,反正下次也難再相見。

  1. 山寨旅行社奇觀
  河內老街裡的旅行社多如牛毛,但有趣的是每一家的名字都差不多,像是不停突變的增生細胞,若沒先打聽還以為是連鎖加盟店。最早據說是由Sinh Cafe做出了口碑,後來大家紛紛模仿,搞得老街裡到處都是Sinh Cafe,氣得正牌店家改名變成The Sinh Tourist,於是現在又多了很多Sinh Tourist...。不過,所謂的正牌也是價格最硬的一家,所以也還是有許多貪便宜的遊客如我,最後仍舊選了其他。

  不過,私自覺得選哪一家旅行社並不是最重要的議題,因為河內的行程已經包裝得相當成熟,大抵不脫下龍灣、SAPA山區健行,或是到陸龍灣一日遊等等。唯一的差別只在於食宿等級、導遊、用車和價錢,一分錢一分貨,付多少錢就要有享多少受的心理準備,所以最重要的是問清楚每一個細節,費用包含哪些項目(是否含三餐、住宿等級房型、導遊是否全程陪同、門票等等)都一定要白紙黑字寫在收據上,千萬不要輕信對方説:「放心,費用全含,有問題可以打電話給我。」事實上在出團後,想再隔空要權利根本難上加難,因為錢已經付了,又能奈何,導遊也不會幫打電話溝通。

  在陸龍灣遇到的其他遊客便是如此,原本説好費用全含,包括騎單車,但當地導遊卻堅持這是自費項目,無奈收據並沒有明寫,所以讓導遊耍賴到底,甚至將遊客的收據丟地上,要他們自己撿、自己去聯絡,態度極差,甚至最後以沒時間為理由(No pay, No Time),強迫大家上車,直接開回河內,什麼單車不單車都「眼不見為淨」,離開就當沒這事。

  再者,聰明的旅行社不會浪費任何一趟出車,所以常常要接人、等人,車子不是滿載,就是每天的導遊都不同,人把你帶到目的地,可能就交給下一位處理,總之不是從一而終地服務,而是一再的併團、拆團,不得不佩服他們的「排列組合」能力,把產能運量最大化。也因此,大部分的導遊品質幾乎是不用討論的,大概僅負責「把人帶到」。只能説,一分錢一分貨,想要什麼內容的帶團形式只能自己耐心跟旅行社談,有時過度貪小便宜也是惹得滿身氣。

  正牌 The Sinh Tourist

  2.錢財勿露白
  又是同行遊客的例子(怎麼跟我同行的人都會特別倒楣?),在陸龍灣遇到小販包圍,他們心想買個帽子遮陽吧,一打開皮夾正準備掏錢時,靈巧的小販就伸手抽了皮夾裡的大鈔逃跑,當遊客反應過來時人早已不知跑到哪個天涯海角,後來尋求導遊協助也無可奈何,只能帶他們到當地的警局報案,想當然耳,錢早就追不回來。所以掏錢時最好不要大喇喇,也不要放太多不會用到的大鈔在隨身皮夾中,避免有心人覬覦。

  3.搭車跳表 vs. 喊價
  一直以來在東南亞走跳,經驗告訴我通常跳表會比喊價公平,但在河內火車站卻栽了,說好跳表,但那表像壞掉一樣瘋狂地跳,開沒幾分鐘我就發現不對勁,起跳價才9600越南盾,瞬間就到10萬越南盾,我馬上大叫要下車,指著他的跳表機說有問題,但年輕小伙子卻裝傻,任由我質疑,最後我只願意付一半的錢,而他應該也知道自己的小伎倆被拆穿,所以也沒敢要我付全額。建議搭車前,可先向旅行社或旅館人員詢問大概行情,有個底才不容易吃虧。

  好了,做好以上的心理準備,就可以出發去河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