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越南」遊河內,叭叭叭叭……

越南河內 Hanoi, Vietnam
(河內市區圓環、還劍湖旁)

  我一直覺得,東南亞許多城市都會有一個特別的聲音印記,那聲音會深植在腦子裡成為回憶的鬧鐘,之前在緬甸仰光是噹噹聲,小從地面榨甘蔗汁的小車輪盤、人力車的鈴聲,大至佛塔寶傘上的風鈴聲,細細聽,聲音在各個角落此起彼落;若聯想到越南河內,大概就是無止盡的叭叭叭叭,在頂樓喝杯咖啡,背景傳來是叭叭叭叭;悠閒地逛逛老街,四面八方也是叭叭叭叭。

  忘了誰跟我說,河內沒有紅綠燈,但事實上是有的,只是不多。白天,車流有如颱風過後的土石流湧進狹窄的河內市區老街道,彼此全憑「默契」過馬路,儘管在外人眼裡亂到不行,但當地居民依舊能從中找到一種秩序並正常運作,叭叭是為了提醒對方「我在你左右」,聽久了就變成是行車時親切的問候。這種混亂中有活力的感覺也出現在河內的電線杆,電線常常糾結成死結、亂成一團,我總懷疑跳電時維修人員是否找到的出問題的那條?但越南人還是很逗趣,自嘲地把這「亂中有序」的交通和電線杆做成T恤的圖樣,成了一種紀念品。

越南河內 Hanoi, Vietnam
(無法分辨是幾線道了)

越南河內 Hanoi, Vietnam
(36古街一隅)

越南河內 Hanoi, Vietnam
(人力車遊36古街)

越南河內 Hanoi, Vietnam
(36古街一隅)

越南河內 Hanoi, Vietnam

越南河內 Hanoi, Vietnam
(厲害的電線杆)

  由於市區路名都有清楚指標,跟著地圖走其實十分方便,遊客可以租機車自逛,一天費用大概US$5~6,也省得要跟計程車司機們喊價。我們順利地騎了2小時(不時伴隨著尖叫),但最後提早還車不是因為交通混亂,而是因為停車實在太麻煩,多得付費停路邊,不能亂停(可能違規或被偷),這時我才明白為何機車座墊常有粉筆痕跡,原來是付費停車時管理人會給你一張編號紙,並在座墊寫上號碼,最後以此取車,停一次約9,000~10,000越南盾。整體來説還不如用走的方便,畢竟河內市區並不算太大。

  話說騎車前,我問老闆說沒國際駕照可以騎嗎?他想了想,拿出安全帽,說:「你有帶安全帽警察就不會抓你了。」

2 則留言:

  1. 親愛的飛揚,第一張照片的那家ALDO 我去的時候打折,差點就買了鞋子回家。越南是個好地方,以後我一定會再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這次到越南反倒沒買什麼東西,因為開價都好貴 :P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