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烏茲別克‧帶著麻煩的邀請函緊張地入境

塔什干機場 Tashkent Airport

  從知道要去烏茲別克,一直到真正入境之前,心裡總是有些忐忑,關於這個國家的資訊太少,去的人也不多,使得自己對於這趟旅程沒有太多把握。在韓國首爾等待轉機時一直盯著登機門看,盯著等待的旅客看,但沒發現什麼熟悉或可搭訕結伴的對象,終究還是一個人帶著惶惶未知上機。

  首爾到烏茲別克的首都塔什干(Tashkent)有著6小時航程的距離,抵達時雖然已經晚上七點多,但塔什干天還是半亮的,夕陽怒紅一片將這座城市染得有些神祕看不清。隨著人潮下機後,很巧地發現只有我一個人需要辦理落地簽,大家逕自排隊等待出關去了。小小的落地簽房間沒開,問了幾個人,每個人都伸手示意要我等等,後來官員姍姍出現,拿著我的護照和邀請函反覆琢磨,一會皺著眉、一會打電話,不知道在說些什麼,是邀請函有問題?護照有問題?電腦無法連線查不到資料?想問問題也得不到解答,他只是比了比電腦又搖搖頭,接著就是走來走去,感覺像是到處在幫我張羅一樣,而我就一直站在查驗關前,眼看機場遊客走到一個都不剩。

  在昏暗的小機場裡等待的時間會放大五倍,讓人一直有些坐立難安,畢竟先前聽過不少烏茲別克警察索賄、官僚的作風,心想難道官員的反覆琢磨是為了等我給小費嗎?幸好後來在比手畫腳當中大概了解原來似乎是印表機連線有問題,印不出簽證。

  在這種行政效率不太高、遙遠舉目無親的國家,站了一個多小時才等到簽證下來實在讓人很心驚,沒遇到刁難,純粹只是機器老舊不聽話而已,總歸是順利入境。

塔什干機場 Tashkent Airport
(一下飛機就看到天有異象,火燒雲來著...)

On air
(從天空看烏茲別克景色,應該是天山山脈尾巴)

  Q: 台灣護照要怎麼申請簽證?
  A: 申請烏茲別克簽證必須要申請邀請函(俄羅斯也這樣,怎麼這些國家都喜歡來這套),從台灣可以先聯絡當地旅行社辦理,這次我找了Advantour(www.advantour.com)和stantour(www.stantour.com)詢價,兩間旅行社回覆信件都很快也都很有耐心,可推薦。原則上單辦邀請函費用不便宜(US$70-90),如果參加他們的行程或是請他們代訂房間和交通,邀請函就可以打折甚至免費,從申請到核發約需14天時間,急件的話費用更貴,但也要3-5天(而且不保證),因此購買機票時務必考量申請邀請函的時間。申請邀請函大致需要提供以下資料:機票訂位資料、在職證明、個人護照基本資料、護照影本。等核發下來,旅行社會將文件以email寄送,之後自行印出攜帶即可。

  由於台灣並沒有烏茲別克辦事處,最近的是在中國北京和日本東京,可以用郵寄或親辦的方式到上述大使館去辦理簽證,如果沒時間到這些地方,轉機地也沒有大使館(例如從韓國轉機),那麼就可以直接在塔什干機場辦理落地簽,亦即如果購買的機票是從北京轉機,那就沒辦法申請落地簽,得先在北京申請簽證。請旅行社代申請邀請函時他們也會再提醒一次這項規定。落地簽則是以停留天數收錢,15天收US$60,現場收美金。

5 則留言:

  1. 您好..我想請問如果我拿到邀請函入境到塔什肯機場辦理落帝簽證除了支付費用60美金.還需另提供其他文件或是相片等等資料嗎?謝謝您 我是y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有準備回程機票、相片、旅行社聯繫方式和行程表,不過他們都沒看,只收了邀請函和護照而已,但我覺得還是帶著備用,以防萬一~

      刪除
    2. TKS..您的資訊很有用!

      刪除
  2. 韓國現在有大使館了耶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