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我的斤斤計較,他的大方

當地人家中用餐
(滿滿一桌豐盛的「下午茶」)

  每當自己一個人出遠門,我總會謹守一些安全守則,例如不夜歸、不上夜店、不搭便車,乍看雖然很保守,但一個女生獨自在外總不想讓家人擔心,我寧可用最安全的方式和這世界相處。不過這些守則在我到烏茲別克之後就一個個打破,這裡的良善氣氛好像有種讓人卸下心防的魔力。好幾次遇到當地人,隨口幾句聊了起來,他們就送我一程,甚至向計程車司機問個路,他也乾脆地直接把我載到,以前我可能會搖手拒絕,但在這裡,我莫名的相信每一個人。

  在第一天剛抵達烏茲別克塔什干機場時,預先聯絡好的司機如期出現,由於彼此的英文都不甚好,所以沒有特別多聊,載我到旅館後他就離開。而或許是跟當地旅行社訂行程時的溝通有誤,在我要離開烏茲別克的那天,他又出現準備載我去機場,我驚訝地澄清沒有約,但他說是旅行社安排好的。我懶得去思考中間有什麼認知錯誤,總之上車便是,順便向他要求說臨別前我想在市區晃晃拍拍照,可另外再補貼車錢;想當然耳我抱著省一毛錢也好的心態試圖談價,司機大哥猶豫了一下還是點頭答應。

  可後來卻發現,司機大哥為我做的早已超過這幾塊美金,他見我拖鞋壞了,二話不說帶我去當地鞋店,修鞋子的錢他搖搖手說不用了,他付就好;他見我距離班機起飛還有一些時間,擔心我到機場沒得吃晚餐,於是邀約我到他家中用下午茶順便休息。我以為下午茶只是簡單的喝杯綠茶,沒想到整張桌子擺滿了各式各樣的葡萄乾、餅乾、杏桃,還有饢麵包、綠茶、牛肉麵湯、沙拉,這豈止是一餐的份量而已,一整天也吃不完吧我想。但烏茲別克人似乎就是這麼大方,對他們來說,「客人」無比重要,就算他們家徒四壁,恐怕也要為客人殺掉最後一隻羊,無私的分享是至今不變的傳統。

  那一餐我吃得感動莫名。我之於他們一家人而言不過只是個匆匆一瞥的陌生人,但他們卻對我頗為照顧,儘管他們的所得並不是非常高,卻依舊這麼大方地對待一個外來者,而我憶起當天下午還在試圖跟他殺那麼雞毛蒜皮的小錢,這時想來覺得有些愧咎,我總是習慣計較,但他們卻為陌生人敞開大門。

  仔細想想,住在大都市的我們,曾幾何時這麼體貼過陌生人?


  註:烏茲別克雖然不產茶,但他們卻很喜歡喝茶,家家戶戶、每間餐廳大概都會提供茶飲。在傳統習俗中,喝茶前他們會把茶倒進杯中、然後又再倒回壺裡,重複三次才真正開始喝,不過一般在外面用茶看不到,在居民家中被請喝茶時才發現有這個習俗舉動。而在烏茲別克旅遊時最常見的東西大概就是這一組藍色的茶壺,普遍的程度像是每個人都有一組,深藍色的底繪上白色線條勾勒出的花紋,代表著當地最重要的農產品-棉花。(而我居然大老遠也買了一組回來,真搞剛)

烏茲別克的國民茶飲
(茶具中間的花紋是棉花)

2 則留言:

  1. 好美的餐具! 好可愛的民族! 看得我都好想去拜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想得到這組餐具!但司機大哥說這是Made in China... XD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