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布哈拉的百年Hammomi(土耳其浴)

布哈拉 Hammomi
(溫室裡的蒸氣中隱約可見內部迴廊的層層設計)

  推開門,穿過陰暗的迴廊來到裡頭較大的廳室,天井的光線局部照亮陳舊的擺設,老闆與工作人員共3位女性慵懶地躺在木床上,彷彿沒人來也就這麼睡一整天也無妨,直到我開口才驚醒了大家。

  這間位於波伊卡揚廣場(Poi Kalyan Ensemble)後方的Hammomi是16世紀就存在的古老浴池建築,採土耳其浴的形式,石室內利用地下瓦斯加溫,每個人得先脫光坐在溫室裡,等全身逐漸發汗後,就有專人來幫你擦澡、洗頭、去角質、按摩、敷身體面膜,遊客體驗價US$25╱人,時間約1小時,平常營業時間是9:00~18:00,但若有預約就能延後。雖然費用不低,但能在五百多年老建築裡感受過去人的生活,就相當值回票價。

  昨天已經先來過預約、打過照面,所以也就省去初次見面的寒暄,女老闆笑著說:「全脫掉吧。」一個年輕的妹仔(只著內褲)帶著我走進溫室中,熱氣將古老的建築薰得有些神祕,已累積百年的潮溼氣味沿著石縫蔓爬,說不上好聞。

  妹仔吩咐我坐在溫室裡的石階上,她俐落地準備冷水、肥皂幫我搓身體,這輩子第一次讓人幫我洗澡,感覺彆扭地很,尤其當妹仔蹲下來洗下半身時,我「靦腆」地眼睛不知道要放在哪裡,想想以前王族貴婦們都要奴僕服侍洗澡,她們為什麼能這麼自在?

  溫和地洗完澡後就是去角質時間,可能我向來不太注重保養,所以當妹仔一搓不得了,角質垢像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多,妹仔一邊搓,一邊很驚訝地發出「喔~」的聲音,彷彿從來沒看過角質這麼厚的人,連女老闆經過我時,看到這般「盛況」,也「喔喔~」的發出怪聲,還笑著伸出食指搖一搖,彷彿是在跟我說:「女人不去角質不行喔。」

  頓時覺得有些羞愧。但妹仔大概一心想把我搓乾淨,用了十足功力,最後回到飯店發現手臂和大腿內側都搓破了一層皮。

  去完角質,他們要我躺在溫室裡的石地板,熱氣從腹部傳上來,舒服地很,汗飆一滴一滴,的確有種身上什麼髒東西都排掉了的錯覺。之後還有全身按摩、敷全身面膜(古法特製,顏色深紅,有水果和植物味,當時有問內容物,但一走出Hammomi就全忘了)。

  整個浴程結束有種通體舒暢的快感,皮膚也光滑了(都搓掉了一層皮還能不光滑嗎),真是一天工作後的最好享受。

  PS. 波伊卡揚廣場後方是女性限定,布哈拉古城內還有另外一間是男女混浴。

布哈拉 Hammomi
(推開木門,裡頭就是古老的蒸氣溫室)

布哈拉 Hammomi
(接待「大廳」,還有置物櫃可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