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記憶中的石碇千島湖

石碇塗潭公路(千島湖)
(夕陽,千島湖)

  嚴格來說,多年前第一次自助旅遊應該是2006年花了幾天獨自騎著摩托車,走北宜、蘇花公路到花蓮,一路騎到北迴歸線碑後再原路返回。當時天翻魚肚白就出門,下午抵達太魯閣,一度累得邊騎邊打瞌睡,差點掉進山溝裡,完全高估自己的體力來著。

  不過我始終記得騎上北宜公路的時候,雪隧興起後的冷清感一直如影隨形,全程沒碰到幾台車,只有自己用悠閒的速度騎騎停停,謐靜的綿延彎路、綠意起伏的山巒一直印在我腦海裡,包括一段山水交錯的遠眺景色,清晨雲霧濛濛飄過,當時覺得美極了,但我不知道名字,直到最近石碇千島湖(塗潭)暴紅,我才將這段記憶連結了起來。

清晨的北宜公路
(2006年騎北宜時所看到的景色,至今仍印象深刻)


  一心想再重溫當時看到這份景色的感動,所以隔了7年,我又再次騎車上北宜,跟著網友的交通提示,一路騎到27.5公里處,看到永安社區的指標後右轉進小路,沿著指標跟人群騎,南勢溪蜿蜒過山的景色逐漸在眼前展開,而被暱稱是千島湖的地方其實是翡翠水庫上游的集水區,事隔多年景色依舊讓人驚嘆。不過再仔細想想,幾年前我看到這片風景的地方是在北宜公路上,當時騎車時無意瞥見,立馬停在路邊看了許久,並非從永安社區進入,但這次我循著舊記憶一直在路邊尋找,卻怎麼樣也看不見我當時看到的角度。

  想來還是跟一場夢一樣。

石碇塗潭公路(千島湖)
(近看千島湖,每一個過彎都是一種風景)

石碇塗潭公路(千島湖)
(近看千島湖)

石碇塗潭公路(千島湖)
(八卦茶園一帶)

石碇塗潭公路(千島湖)
(南勢溪)

  自駕:從新店出發上北宜公路(台九線),至27.5公里處會看到永安社區的石碑,右轉順騎進入幾分鐘後,會看到「永安景觀步道」的指標,順著左轉繼續騎,會經過一個大髮夾彎下坡,那裏是第一個可以遠眺南勢溪的景觀點,之後再順騎幾分鐘,注意右手邊有個小小的標示(千島湖景觀、獅仔頭坑巷1-12號),右轉進入即是遠眺千島湖最清楚的地方;看完後可再回到主路繼續往下騎約1分鐘就可看到「八卦茶園」指標,右轉進入後可到茶園喝茶,欣賞青綠色的大片茶田與山水交錯景色;再回到主路繼續往下騎,可以到永安景觀步道,那裡是欣賞南勢溪最近的地方。
  大眾交通:可以從新店捷運站搭乘綠12,到十三股站下車,往前走就可以看到永安社區石碑,不過實際要走到以上幾個景觀點還有一段距離,可當健行路線來走

石碇塗潭公路(千島湖)
(過了大髮夾彎後,再續騎幾分鐘可看到這個指標,進入即是千島湖的景觀台)

石碇塗潭公路(千島湖)
(從大髮夾彎遠眺南勢溪)

石碇塗潭公路(千島湖)
(從永安景觀步道近看南勢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